今年2月17日,在看守所刚过完61岁生日的涂瑶生收到一封由广东省高院下发的《变更羁押期限通知书》。称“因不可抗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决定停止计算羁押期限”,羁押期限起始、终止日期未知。

涂瑶生涂瑶生

  “请救救我们的老师”——教师节前夕,一封陈情书在网络广泛传播。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施之琪等3名博士生,公开为导师涂瑶生喊冤,盼其早日回归学术岗位。这位前副厅级干部因涉嫌受贿,被羁押在看守所已4年多。

  涂瑶生曾集官、学、商多重身份于一身。他是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

  在科研领域,涂瑶生的“涂氏方案”解决了中药标准化难题,他还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当他顺风顺水之际,亦官亦商的身份给其带来刑罪指控。

  2014年6月,检察机关对涂瑶生立案调查。2017年7月,广州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涂瑶生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判决显示,受贿总额553.9万元,近半为涂瑶生在一方制药中托人代持的股份。

  与涂瑶生遭遇相似,由于科研成果转化界限不明,包括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清华大学教授付林在内,国内多名学者身陷职务犯罪案,引发较大争议。被控贪污1.3亿的褚健,在羁押3年多后获“轻判”,而针对付林案,北京海淀检方于近期作出撤诉处理。与上述案件相比,涂瑶生案仍不明朗,在其上诉后,二审至今未开庭。

  今年2月17日,涂瑶生收到《变更羁押期限通知书》,显示“因不可抗力,决定停止计算其羁押期限”,但他本人则继续被羁押。辩护律师指出,我国刑诉法中并无“停止计算羁押期限”一说。“不可抗力”会将此案引向何种结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方制药创业初期,图中蓝衣男子为涂瑶生一方制药创业初期,图中蓝衣男子为涂瑶生

  “有老涂才有现在的一方”

  一方制药,最初起于广东佛山南海区的一片荒地。

  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隶属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资产规模逾70亿。这是一家专业从事中药饮片剂型改革的现代中药制药企业,是中国以现代植物提取技术改革中医中药传统汤剂的先行者。凭借科研项目“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方制药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而该项目的主导者就是涂瑶生。

  一方制药的壮大发展,离不开创始人涂瑶生。在一份自述材料中,他曾回忆:“1990年底,我从广东省中医药局公务员的工作岗位上主动要求到省中研所来参加其筹建工作。当时要求我组织提前论证省中研所建成后如何开展中医药科研工作。创建广东一方制药厂和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实际上是源于我个人提出的创意和科研设想。”

  在涂瑶生看来,中药发展的一个关键是改变传统中药的不可控因素,实现中药标准化,使中药产业被世界接受。对此,他提出的方案是中药配方颗粒技术。

  所谓中药配方颗粒,实际就是将单味中药饮片用科学的提取方法,按一定质量标准加工制成的浓缩颗粒。这种浓缩颗粒在性味、归经、功效上与饮片完全一致,故可替代中药饮片在临床上用以配制医师所开的中药处方。

  1993年,广东省中医研究所(下称“广东中研所”)与南海市里水镇经济发展总公司共同筹建一方制药的前身广东省中医研究所制药厂(下称“广东中药厂”)。广东中研所以项目、技术、人才和品牌入股51%,里水镇经济发展总公司提供500万元资金和价值600万元的土地占股49%,企业经济性质为集体所有。

  时任广东中研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办公室主任的涂瑶生,受命担任筹建办主任,同时任广东中药厂法定代表人。

  根据涂瑶生的自述,在药厂的筹建过程中,适逢省中研所抽检班子更换,对项目前景并不看好,他“离开中研所前去南海创业时,没有带走单位的一分钱和任何物质设备,甚至在开始筹建工作后停发了工资。”

  现任一方制药总经理程学仁从1993年与涂瑶生一同创业。程学仁接受北青深一度采访时回忆:“老涂的确不容易,当时为了节约开支,他把自己家里的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都搬到工厂的筹建工地上来了。也正是老涂的那股子劲,才有了现在的一方。”

  涂瑶生在自述材料中称,在一方制药发展的前些年,尽管科研上不断取得突破,但因产品始终未获药监局的批准文号,其经济效益无法充分体现。1998年,一方制药的银行贷款总额高达2400多万,负债率高达80%以上。为缓解公司债务问题,一方制药引进了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风投”),投资2500万元,占股35%。省中研所及里水信辉公司(里水镇经济发展总公司将股权转让给里水信辉公司)的股份分别降至37%与28%。

  财务资料显示,至2002年,一方公司的净利润仍为负数,亏损约115.6万元。2003年起,股东们开始通过转让股权、增资扩股等方式促进公司发展。

  而此前一系列的股权变动,为涂瑶生后来失去自由埋下伏笔。

涂瑶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涂瑶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控股“国退民进”

  一方制药股权变动主要发生在2003年7月至8月。当时,广东风投和里水信辉卖出持有股份,中研所不再相对控股,民营企业科达机电入局,占股63%,绝对控股一方制药,一方制药从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变成了民营资本控股公司,谭登平被科达机电委派到一方制药任总经理。

  在股权收购过程中,科达机电两次收购一方制药共63%股权,均非直接从原股东手中受让,而是经广东中研所启动股东优先购买权再“转手”。此举后来被法院认定为系涂瑶生从中提供便利。

  涂案一审判决书称,2003年涂瑶生为帮助科达机电以当时净资产价格入股一方制药,代表广东中研所启动大股东优先收购权,收购一方制药另外两家股东的股权,再将股权原价转让给科达机电。

  对判决书的说法,时任一方制药副总经理的程学仁并不认同。在他看来,“科达对一方股份的收购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正常股份变动过程。且这个事情是经过董事会多次讨论通过的。”

  程学仁、谭登平等人证实,2003年,广东省风投在未与其他股东单位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发出一份“关于是否行使优先收购权的征询函”,即告知,其已与广东美的集团下属公司广东新的公司达成不可撤销之转让股份的要约。后由于新的公司要求将厂址搬迁至安徽芜湖等原因,三位股东特别是里水信辉均不愿搬迁,由于已签订不可撤销的要约,故必须由原股东购买后转手。对于为何选择科达机电,是由于当时时间紧迫,几个备选企业中,科达机电表现出较大诚意。且科达机电承诺,不改变工厂选址,并维持广东中研所工作人员稳定。

  时任科达机电董事长卢勤在一审辩护律师对其所做的调查笔录中表示:“里水信辉和广东风投都同意将股份转让给科达,并决定名义上由中研所行使股东优先购买权,以此对抗广东风投和新的公司不可撤销的要约。中研所收购后再原价转让给科达,目的是从形式要件上避免新公司收购科技风投和里水信辉的股份,避免一方制药被搬迁的后果。”

  相关资料显示,该股权转让情况是由广东省中医药局进行考察并批准后进行的。落款为2003年7月24日的《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开发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小组会议纪要》显示,该会议由广东省中医药局相关领导主持,参会专家对广东中研所应对股权变更新形势提出建议:作为国有事业单位,广东中研所主要是技术优势而不是资本优势,广东中研所在一方制药应继续保持股份,但不需要控股,应将营销等交出去,让别人经营更有优势。

  2003年8月14日,广东中研所向省中医药局进行的股权转让情报汇报表示,“经过对比和协商,我们已选定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战略伙伴。现收购工作已初步完成,正在办理各种法律手续。”同年8月28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回函称,“原则同意你所8月14日汇报的意见”。

  2006年,涂瑶生被免去法定代表人职务,保留董事长的职务,企业的经营权主要落在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谭登平身上。

2015年9月18日,广州中院涂瑶生受贿案庭审现场(图片来自网络)2015年9月18日,广州中院涂瑶生受贿案庭审现场(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