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4日白天到5日早晨,韶关、清远、肇庆和湛江出现了(雷)阵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4日08时到5日08时,全省有1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2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1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湛江雷州市东里镇105.2毫米、徐闻县龙塘镇71.5毫米。4日白天最高气温:粤北偏北和肇庆大部市县16℃~22℃,粤西大部市县25℃~28℃,其余市县22℃~25℃。5日早晨我省大部市县出现轻雾,能见度多在10公里以下,其中高要出现大雾,能见度仅600米。5日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偏北和肇庆大部市县14℃~17℃,雷州半岛22~24℃,其余市县18℃~21℃。

  广州市区:4日白天到5日早晨出现了小雨降水;五山观测站录得0.3毫米雨量,4日白天最高气温24.0℃;5日早晨最低气温18.8,相对湿度90%左右。

  二、天气预报

  预计,清明假期(5日-7日)我省大部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地有强降水并伴有雷电、6级~8级短时大风,我省大部及海面早晚有轻雾或雾,能见度较低;全省气温逐步上升。

       具体预报如下:

  6日-7日,清远、韶关、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地有强降水并伴有雷电、6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全省大部早晚有轻雾,轻雾时能见度小于10公里。最高气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27℃~30℃,其余市县24℃~28℃。

  8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最高气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28℃~31℃,其余市县27℃~29℃。

  广州市天气预报:5日,阴天到多云,19℃~26℃;6-7日,有阵雨,21℃~28℃;8日,多云,22℃~29℃。

  三、关注和建议

  1。 春季强对流易发,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

  2。 雨雾时能见度低,路面湿滑,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3。 清明假期温度较高,火险隐患风险增加,赏花踏青和祭祖人群在户外活动时,注意森林防火和野外用火安全。

  地市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