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深圳8月30日电 题:香港青年在深圳:把握眼下的好时机

  作者 郑小红 徐晓美

  现年34岁的陈升是首批到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创业的香港青年,入驻后,陈升成立了前海学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以及进口零食电商平台。创业不到一年,即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现公司估值达8.2亿元人民币。

  30日,在深圳举行的“香港在深学习就业创业青年座谈会”上,来自科技、教育、食品、互联网等领域的香港青年代表分享了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中的经验和感想:“做互联网创业,内地是未来,也是趋势。”“这里的工作环境非常好,是一个拓展视野的地方。”“内地政府把整个创业氛围营造得非常好,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产业特色……”

  香港青年的“前海样本”

  陈升回忆说,当时团队决定北上创业时之所以选择深圳,是被这座年轻城市的开放、包容与活力,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所吸引,团队还可借着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的东风,享受诸多的便利,把握未来的发展空间。

  同样被深圳前海良好的创业环境所吸引的“90后”郭玮强,在这里创办了他的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免费的办公场地、企业和个税的优惠、“拎包入住”的公寓等诸多创业帮扶措施,让他的公司迅速站稳了脚跟。

  “深圳拥有非常完善的产业和科技配套,公司通过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资源,利用深圳的科技配套,将概念变成实体产品,再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平台将产品推出世界。”郭玮强说,这是真正的“深港合作”。

  从创业“先行者”到创业“引路人”

  除了身为创业者,这些香港青年大多还肩负着融通深港两地青年的使命,为两地的青年提供创业服务、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我们希望带动更多的香港青年来内地创业发展,让他们能借国家强大的创新创业东风,实现美好的人生理想。”同为“90后”的曾义在2015年留学毕业后选择回国创业,在深圳建立联合办公空间--708090创客汇。目前,该平台已有超过60家创业项目进驻,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及服务对象超过2000人次。并与深港两地政府、大专院校等长期合作开展“创新创业青春学堂”深港交流活动,大力促进两地青年交流。

  “团队刚落地时也曾遭遇‘水土不服’,对内地政策的不了解、市场的不熟悉,让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因为了解香港青年在内地就业创业初期大多有着相似的困惑,陈升自荐成为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的运营总监,凭借在多个青年社团的服务经验,为香港青年到深圳创业提供“导航”服务,累计引进超过200个香港团队到深圳创业。

  畅“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步伐的加快,未来大湾区的机遇将更多,并且十分诱人。”陈升认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最缺乏的是人才,深港青年应先了解自己的专长及定位,各展所长。

  “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曾义称,未来,相信深圳将有更加开放的环境和便民的政策,为港澳创业青年到内地发展打开大门。“希望香港的青年来内地看看、走走,这里发展得很快,有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更宽广的舞台。”

  香港青年在深学习、实习代表王旭东也表达了他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期待,结合其自身的金融专业背景,他认为,大湾区的建设直接促进和优化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内地和香港两地的跨境结算系统,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对于金融业的推动,将会是非常巨大而有力的。

  “我对大湾区的美好明天充满期待,对祖国的繁荣昌盛充满信心!”王旭东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