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行动队”的中医专科护士为患者做“开天门”头部按摩“特别行动队”的中医专科护士为患者做“开天门”头部按摩

  广东驰援 前线直击

  特别行动队活跃在荆州前线

  文/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李钢 温建敏

  图/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梁喻

  因为新冠肺炎带来的恐惧感,有些病患甚至不敢上厕所;由于长期卧床,有些病患的皮肤出现压疮情况;长期紧张和高压状态,让一些医护人员也出现不适。记者了解到,在战疫“正面战场”之外,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还组建了一支“特别行动队”——中医康复攻关小组——充分发挥中医药、多学科合作优势,对病患、医护的心理、康复、营养等方面问题展开针对性治疗。团队成员包括临床营养专家2名、中医专科护士4名、皮肤科医疗专家3名、康复治疗师2名、心理治疗师2名。

  病人怕得不敢如厕?

  倾听沟通医其心病

  一名上了年纪的病人,病情明明在好转,却连厕所都不敢上,这是为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郑俩荣说,病人的问题其实出在心理上:在长期的治疗中,她始终处于卧床状态,身体虚弱,呼吸困难;而在渐渐好转之后,一次自行上厕所后却无法站起来的经历,让她陷入了严重的焦虑和恐惧中。

  心病就得心药医。

  郑俩荣说,他和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黄烨楷医师,一起组成了心理健康小队,专门针对病人、医护人员在战疫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治疗,帮助他们摆脱心理上的困扰。

  对于病人,他们引导其转移注意力,进行放松训练,通过沟通,让其树立信心。倾听、沟通、共情,是他们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重症患者咳嗽失眠?

  中医护理疏通经络

  “特别行动队”的中医专科护士们则带来了自己的特殊装备——各种瓶瓶罐罐,和特殊技能——开天门、耳穴贴豆等。

  护士刘真真说,刚来荆州时,其实也有不少人对中医护理有疑虑;而到达的第一天,他们就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表现,赢得认可。

  当时,一名重症患者梁某因为咳嗽一直失眠,中医专科护士在了解情况后,为梁某做了耳穴贴豆。第二天,梁某见到他们时很开心,说自己的咳嗽减轻了,且一个多月来第一次睡了个好觉。

  来自广东的中医护理术“一炮而红”。从那天起,这些中医专科护士们就收到很多医生写来的纸条,告诉他们某床某病人有什么样的问题,请他们去进行一下诊治。

  刘真真说,中医讲究的是整体调理、疏通经络,气血通畅后,人体正气充足,邪气就会被化解。

  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护士长刘宇告诉记者,他们这支中医护理小队,一方面给康复期的病人进行综合治疗,另一方面也承担为长期疲劳作战的广东医疗队员们进行保健康复的任务。

  病患医护虚弱疲劳?

  调整膳食补充营养

  增强抵抗力,营养也要跟上。

  “特别行动队”中,还有专门的营养科专家。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潘文松、广州市红十字会营养科主任谭荣韶在成立团队后,迅速进入病房联合查房,为患者进行营养评估,协助改善膳食供应;同时帮助进行医护膳食营养调查,建议调整膳食结构。

  据介绍,他们还建立了荆粤临床营养抗疫小分队,细分落实糖尿病患者饮食、营养筛查、营养评估和肠内营养等工作,并利用互联网手段,将营养评估和监测纳入小程序中,减少医疗风险的同时又获得现场数据,为制定方案提供更准确依据。

  目前,团队已初步获得患者营养基础数据,制定了改善方案,促进患者的营养改善和疾病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