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党旗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魏星

  为支援战疫最前线,2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了一支54人的医护团队驰援武汉,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其中,“85后”青年38人。在党组织的带动下,医疗队迅速组建了一支青年突击队。

  突击队成员有的刚领结婚证不久,有人瞒住父母主动请缨……他们的目标都只有一个:治愈患者,打赢武汉疫情防控攻坚战。

  青年男护士主动“挑大梁”

  ICU重症医学科堪称“最危险的区域”。医疗队抵达武汉不久,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医学科向广东医疗队请求支援。青年突击队队长陈伟明医生主动请缨,带领蒋荣慧、刘建锋、张克泉、张炳潮4位具有重症医学科护理经验的男护士前往协和医院西院区ICU支援。

  该病区里,危重症患者占比高,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却不足。陈伟明医生加入了对技术要求较高的操作治疗组,进组的第一天就接手了一名无创辅助通气的重症患者。由于患者在无创辅助通气下仍无法平顺呼吸,陈伟明迅速为其完成了气管插管,并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下的肺部痰液清理,让患者转危为安。

  协和医院西院区ICU是重病区,病人多插管。4位来自ICU的男护士主动挑大梁,分管技术要求高的ECMO、血液净化机等治疗设备。其中,张克泉所管的3床患者情况越来越差,大剂量的升压药维持下血压也只有75/40mmhg左右,血氧也时好时坏,还有血透维持着。张克泉不敢有一分一秒的放松,时刻观察病情变化,连续6个小时不停地配升压药、配血透水、配针剂、配血、输血、处理血透报警……看着患者的血压维持在了100-130/40-50mmhg,他说:“患者安全了,今天的活就没白干,患者平安是一线工作者最值得高兴的事。”

  “95后”队员化身“欢乐多”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是武汉四大老牌强院之一,承担了武汉市内大量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工作。在重症病区,青年突击队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他们医身也医心,“95后”的最小队员化身病区患者的“欢乐多”。她在自己防护服上写上“蛋清”二字,便于大家辨认,因为她的姓氏“邓”在湖北方言里经常会被发音成“蛋”。阿姨们看到她后,病房里总是能响起一片笑声。

  青年突击队从规范诊疗流程、细化护理操作,到安慰鼓励每一位患者,为患者带去新希望。医疗队进驻二十多天来,已有多名患者治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