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广州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取得越来越多可喜成绩。7月2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第14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获悉,广州正在推进一批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项目,广州南站和广州站之间拟建设联络线,争取今年内获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与日前开工建设的广湛高铁同步完工。

  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单月新高

  发布会上,广州市港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越介绍,今年前6个月,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546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89万标箱。6月份集装箱吞吐量206.38万标箱,创近年来单月吞吐量新高。

  “多种原因助推广州港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首要原因是‘有货进出’。”袁越表示,广州港腹地辽阔、服务范围广,随着国内企业复工复产,进出口货物需求逐渐恢复。今年1月至6月,广州港新增外贸班轮航线7条。其中,6条航线前往东南亚、1条航线前往北美。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港已有集装箱航线224条,其中外贸航线118条、内贸航线106条。从各航线表现看,较多客商因地缘优势,在与东南亚国家进行贸易时选择广州港进出货。

  袁越提到,除企业复工复产和港口地缘优势等原因外,各级职能部门持续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也助力广州港货运能力增加。据悉,疫情之下,广州港积极落实各项降费优惠政策,降低客商成本;并在国内疫情转趋缓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和补产增产工作,引导各码头维持24小时运作,让客商享受更高质量服务。

  广清城际铁路有望今年10月底开通

  广州现有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等几个重要火车站,但因广州南站与中心城区存在一定距离,坊间一直有呼声:希望拉近南站与中心城区的距离。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青峰透露,广州市人民政府已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协商,成立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推动广州铁路枢纽一系列新建改扩建工程。“广州南站和广州站之间建设联络线,将是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推进的项目之一。”周青峰表示,广州将争取今年内获得该联络线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并争取让联络线和最近刚刚开工的广湛高铁同步完工,使广州南站和广州站实现高铁联络线互联。

  此外,指挥部还将推进广州站改造、广州东站改造、广州站和广州东站间增建三四线、广州东站和新塘站间增建五六线等项目。

  “广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很快将体验到新轨道交通项目。”周青峰介绍,6月26日完成全线接触网送电和接触网热滑试验的广清城际铁路,有望今年10月底开通,该铁路将由广州地铁开展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广州后续将逐步推动广州地铁和珠三角城际铁路实现“一张网一张票一体化”运营。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配套工程开工

  今年6月28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配套工程开工。周青峰在发布会上介绍,待三期扩建工程完工后,白云机场将成为拥有三座航站楼五条跑道的国际枢纽机场,2025年预计实现旅客吞吐量1.05亿人次,远期达到1.4亿人次。

  “广州正着力构建以白云国际机场为核心的3060交通圈。”周青峰介绍,白云机场未来庞大的客流将不仅仅服务于广州一市。三期扩建工程中的T3航站楼将包括高铁、地铁等快速轨道捷运体系,结合已有的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网,实现白云机场与广州市中心30分钟通达,与珠三角主要城市60分钟通达的“3060交通圈”。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志坚介绍,广州还将围绕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规划建设临空商务区,临空商务区将打造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布局保税物流、展贸展示、总部服务三大功能片区。预计到2022年,枢纽港内流通跨境电商商品货值将超过1000亿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到2025年,上述两项数据分别超过3000亿元和达500亿元。

  在强化白云机场自身功能的同时,广州也将与大湾区内机场群共享资源。袁越介绍,日前,广州南沙客运码头至深圳机场码头开通试运营的水上高速客船航线,使得南沙地区前往深圳机场的航程缩短至35分钟。今年5月26日,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码头项目正式动工。预计到2021年,该码头将利用碳纤维高速客轮,开通琶洲至香港国际机场航线,广州中心城区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程将缩短至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