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8日,一网友在黑猫投诉广东站投诉,今年6月份从“加油多多”APP买了500元/月*48月折扣50%的加油套餐,共支付了12000元。之后每个月加油多多会支付500元油费到他的中石化加油卡上,可是只充值了6、7月,之后停止充值。其客服也无人应答,他怀疑自己被骗了:“我的实际损失为9864元。基本上可以肯定,加油多多是一个特大骗局,目前该平台还在向客户推销其打折加油服务,希望有关部门追查,挽回客户的损失。”

网友共充值12000元网友共充值12000元
从8月开始,加油多多便没充值到中石化加油卡从8月开始,加油多多便没充值到中石化加油卡

  黑猫投诉广东站猫妹从加油多多官网了解到,加油多多不仅支持全国中石化、中石油实名认证油卡用户免费开卡,而且拥有在线绑卡与即时充值功能,让用户最大程度获得油卡充值以及话费充值的优惠。加油多多为杭州百德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出品,创新性推出“充值即享优惠”新模式,让广大爱车一族真正做到“无忧养车”。

加油多多企业介绍加油多多企业介绍
加油多多产品合作对象为中石化加油多多产品合作对象为中石化

  然而,让车主“无忧养车”却变成“苦不堪言”。在黑猫投诉上,已有多名网友发起对加油多多的投诉,并且投诉内容皆为“无法充值”和“联系不了客服”。并有网友质疑其和中石化合作是假的。

一网友质疑加油多多与中石化的合作一网友质疑加油多多与中石化的合作

  对此,黑猫投诉广东站猫妹联系中国石化客服求证该网友的怀疑。加油多多到底能不能充值到中国石化加油卡内呢?

  中国石化客服27015惊讶地说:“什么是加油多多?我不知道你说的这个‘加油多多’是什么,所以我没办法告诉您能不能充值。我们自己有官方的充值渠道,有‘加油广东’或‘中国石化加油卡掌上营业厅’但没有‘加油多多’。”

中石化充值官网中石化充值官网

  截止发稿前,加油多多客服热线仍无人接听,对于网友们的“催款”暂未有合理的解释。

  律师说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执业律师 叶竹盛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执业律师 叶竹盛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执业律师 叶竹盛

  如果这个网友描述的是事实,那么这位网友就陷入了一个以加油卡预付充值为由的庞氏骗局,在法律上它可能涉嫌到集资诈骗。而集资诈骗它个本质就是在没有合理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前提之下,不停地吸收新的成员加入到资金池当中。但是由于没有合理的营业模式,所以资金链迟早会断裂, 最终还不上钱,或者没办法像最初许诺的一样返还利益,在法律上就是典型的集资诈骗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叶律师建议这位网友及时向这家经营者所在地(杭州)的公安机关进行报案,那么如果一个人的报案没有引起公安机关足够重视的话,建议这位网友能够联合更多的用户集体向公安机关报案,及时追回损失。

  对于类似的这种情况,我们网友如何去避免?

  叶律师律师认为,大家要提高辨别能力,首先我们做投资一定要考虑投资对象的商业模式是否合理,能否可持续。像这种以高幅度50%的优惠力度来吸引投资者的,它大概率就会存在诈骗欺诈的成分。因为这种加油行业的利润比较小,难以长期维50%的利润率,所以资金链迟早是会断裂。因此对于这样的一种辨别能力和判断力,我们还是需要有的。

  第二点就是我们在进行网络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经营主体的经济实力背景等等,像一些来路不明的公司企业,我们可以到网络上进行查证,查询一下公司的投诉率,还有它历史上是否曾经出过问题,如果一家有问题的公司,显然我们是不应该投资的。最重要的是,任何的优惠投资,实际上都会有合理范围,我们不能因为追逐大的回报,或者能够节约比较多的钱,就丧失我们的判断力。

  了解投诉详情>>请戳

  消费投诉>>上黑猫投诉广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