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平被押至广东省公安厅。
■警方在刘纪平身上搜出的铁锤。
■报案人戴着面具领取30万元奖金。

  广公安部通缉令升级 五省区八市布下“天网”

  疑凶隐姓埋名逃亡 在江西“露馅”束手就擒

  广东省公安厅通报抓捕残害小学生嫌疑人详情,举报人获奖30万元

  在广东省河源市“10·24”故意杀人案中,嫌疑人刘纪平造成3名学龄儿童两死一伤。这名公安部A级通缉犯在潜逃90多天后,于前天在江西省瑞金市落网。他在落网时穿着雨衣,走在瑞金市象湖镇上坪村的村道上,怀里还揣着一把铁锤,身上有1000多元现金和两张假身份证。昨天上午9时55分许,在两辆警车和数名持枪特警护送下,刘纪平戴着黑色眼罩,身穿棕色夹克、灰色长裤,手被反铐,脚上戴着脚链,被押回广东省公安厅。昨天上午10时许,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抓捕详情,并现场发放30万元奖金。一名群众面戴变形金刚面具,领走了这笔奖金。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通讯员 曾祥龙 叶美洋 张经纬

  ■摄影: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案发

  光天化日之下三名儿童两死一伤

  2015年10月24日15时50分,广东省河源市公安局源城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源城区客家文化公园第三期待建工地北端的山坡上发现一名受伤男童。接报后,河源市公安局迅速出警处置,并在现场发现一名受伤男童。民警马上将受伤男童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在勘查过程中又在现场附近的树丛中发现两具男童尸体。“3个孩子只有八九岁大,都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办案民警说,经勘查,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光天化日之下,造成3名学龄儿童两死一伤,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案发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公安部将该案列为中央督办案件进行督办。

  追逃

  警方印发公告几十万份全国通缉

  此后,专案组立即进行调查走访、提取监控视频、排查可疑人员等侦查工作,通过发动群众举报、调阅监控视频、比对DNA信息等大量工作,专案组于2015年11月中旬确定该案犯罪嫌疑人为刘纪平。

  随后,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在河源市各县区部署开展排查布控工作,并逐步将范围延伸至广东省韶关市、梅州市、惠州市,江西省赣州市,福建省龙岩市等地,还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发布悬赏公告,缉捕刘纪平。广东省公安厅向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公安部对刘纪平发布B级通缉令,进行全国通缉。“光河源警方印发的悬赏公告就有7万多张,接到各类举报线索1000多条,包括周边省市印发的公告有几十万份。”办案民警说。

  据警方介绍,刘纪平是河源市连平县人,1977年出生,长期在河源、梅州务工。他性格孤僻,社会交往极少,和家里人也极少联系,导致追逃工作困难重重。专案组分析认为,刘纪平经济拮据,右小腿动过手术还有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好逸恶劳、好色,爱到一些低档、可能涉黄的场所调戏妇女,据此判断其潜逃范围应该在河源市周边客家话地区。

  据此,公安部召集五省区八市公安机关,在广东省河源市召开专案协调会,部署开展对犯罪嫌疑人的排查布控工作,并由公安部工作组带领专案组,先后到上述地区检查督导各地排查布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专案组决定将悬赏金额从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2016年1月22日,公安部对刘纪平发出A级通缉令。

  抓捕

  十余警察摁倒男子搜出铁锤假证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西省瑞金市象湖派出所于今年1月24日晚要求辖区各村开会通报刘纪平的信息。1月26日上午8时50分许,象湖派出所民警接到上坪村一名群众电话,称发现一名男子与A级通缉令上的信息吻合。象湖派出所派出十余名警力迅速赶到象湖镇上坪村,散开进行搜索。9时50分许,民警发现在上坪村一条村道上有一名身穿雨衣的男子行迹可疑,便进行合围。

  很快,民警将男子摁倒在地,扒开他右腿裤子,发现其腿上有通缉令上描述的一道疤痕。警方在该男子身上搜出1000元钱、一把铁锤和两张假身份证。“一张是伪造的,另一张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民警说,男子被带回象湖派出所后承认自己是刘纪平。

  随后,民警采集了该男子血样,经过DNA比对,证实他就是“10·24”故意杀人案嫌疑人刘纪平。昨日零时20分许,刘纪平被押回广东省河源市。

  举报

  小卖部见到嫌疑人

  确认后举报不害怕

  昨天上午9时55分,广东省公安厅附近警笛大响,几名特警全副武装,将刘纪平押入省公安厅刑侦局,待现场交接。

  昨天上午,举报刘纪平的江西省瑞金市群众也来到广东省公安厅。据他介绍,他曾在村里的小卖部见过刘纪平几次,当时就觉得其可疑。后来看到村里张贴的通缉令后,确认刘纪平就是通缉令上的嫌疑人。

  “通缉令上对嫌疑人特征的描述很详细,我看到他买过几次东西,印象挺深的,仔细对比发现各种特征都对得上。”该群众于是便拿起电话报了警。被问及举报时是否害怕,该群众说,不觉得有什么可怕,这样做也是为民除害。

  随后,这名群众戴着变形金刚面具上台领走了30万元奖金。警方表示,据不完全统计,30万元是广东近年来最高的悬赏金额。

  至于刘纪平为何会向孩子们举起屠刀,他在作案时是否患有精神病,他又是怎样逃亡的,办案民警说,这些都有待于下一步深入审讯调查和司法鉴定。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细节

  嫌疑人亡命之路难行 曾隐姓埋名当掏粪工

  办案民警说,刘纪平被押回广东省河源市后曾说,在外逃亡很辛苦,他其实很想回河源。

  据调查,刘纪平近十年来先后在广东省河源、梅州等地近10家酒店、饭店、山庄等从事厨房杂工和保安等工作,有小偷小摸的习惯。案发后,他躲在河源市区华达北街宝嘉厂附近,随后穿过临江进入紫金县。

  2015年10月25日,刘纪平逃窜到梅州兴宁,隐姓埋名,自称姓张,为人极其低调,曾在当地做了半个月掏粪工。后又潜逃至福建省龙岩市,待了1个月后又逃窜至江西省瑞金市,租了一间民房定居下来。

  2015年12月25日,刘纪平来到瑞金市上坪村,向一名在鱼塘抓鱼的村民询问是否有房屋出租。该村民刚好有间老房子空出来,便向刘纪平收取每月200元的租金,将房租给他。据房东介绍,刘纪平租了房后还要他帮着找工作,平时刘纪平话不多,独来独往,出门戴草帽、穿雨衣,经常吃泡面,已经到了付不起下个月房租的地步。

  房东曾觉得刘纪平有点不对劲,但其妻子认为刘纪平看上去老实,房东也就没有多想。前几天,刘纪平曾提出能不能缓些日子交租金,房东不同意,刘纪平还准备这几天要退房。房东得知刘纪平是公安部A级通缉犯后,不禁怪自己平时不注意看新闻,错过拿奖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