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数百市民在何家蔗田里忙碌着。

  广州南沙榄核镇果蔗办也表示,将尽可能帮蔗农渡过难关

  寒潮袭粤,给广州人民带来了数十年难得一见的飘雪,也吹倒了农户辛苦一年的心血。在南沙区榄核镇墩塘村,村民何先生种下的10亩甘蔗全部倒伏在地,想要出售却无人问津。为了尽快清理田地,无奈之下,何先生通过网络求助,宣布以超低价零售。

  消息传开后,不少市民自驾车赶到何先生地头购买,当地相关部门也表态称,将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尽可能帮助蔗农们渡过难关。

  ■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就5分钟,十亩甘蔗全倒下

  何先生在南沙区榄核镇七号干线旁租地种蔗多年,租期将在猴年新年前到期,他原想趁着年前丰收,卖上一个好价钱。“没想到这股寒潮一来,10亩地的10万多株甘蔗全部都被吹倒了。”何先生说,甘蔗倒伏发生在1月24日上午8时许,“就5分钟的工夫,全倒下了”。

  “跟别人家一样做的保护,别人家的甘蔗都没事。”何先生的妻子难过地说,刨去地租等成本,今年可能连两万元都收不回,而去年则挣了15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何家蔗田里的确有不少防护用的竹竿和甘蔗一起倒伏着,而相邻田地里所种的腊蔗(黑皮)却完好无损。

  “蔗虽然被吹倒了,但本身质量没问题啊,还是很清甜爽口的。”何先生说,即便如此,大量的甘蔗还是滞销在田里,没人愿意前来收购。“地马上就要交给下一任去种了,天气又这么冷,真是愁死人了。”

  佛山中山的市民都赶来了

  无奈之下,何先生找到朋友帮忙,在网上发布了贱卖甘蔗的消息,条件是自己下田砍蔗。“其实也算是半买半送,肯定会亏损的。”何先生说,即便以这样的价格卖出,也根本赚不了钱,“最多就是赶紧把地给腾出来”。

  消息传出后,很快就有热心市民前来购买。昨日一大早,还在床上休息的何先生就接到有人打来的电话,称要来田里买甘蔗。随后的一整天里,前来砍蔗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何家的亲戚家人也都到田里帮忙砍蔗。

  昨日下午时分,记者在何家蔗田旁看到,田地旁停满了小车,其中不乏来自佛山顺德、中山等地的市民。数百人在田里忙碌着,不少人没有带刀具前来,还影响了自己的速度。

  黄女士夫妇来自佛山顺德,同行的朋友们一共开了10辆小车。“听说这里的事后,我和老公还有一班朋友都过来了,真的很甜,很好吃。”黄女士一边砍一边吃,忙得不亦乐乎。“又能够帮到蔗农,又能体会砍蔗的乐趣,真的好有意义啊”。

  “上午还是5块钱一个人任砍,现在不是这个价了,要一块钱一根,还是自己动手砍。找村民砍的话要两块钱一根。”昨日下午,有市民如此“计较”道,身边人则劝道,蔗农损失已经很大,大家过来砍蔗都是为了帮忙,就不占这点便宜了。

  榄核镇果蔗办: 尽可能帮蔗农渡过难关

  据榄核镇果蔗办介绍,该镇自古以来就有种植果蔗的传统,该镇现有耕地面积62116亩,其中2015年种植果蔗28933亩。

  榄核镇果蔗办工作人员表示,该办公室收到消息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希望尽可能帮助蔗农们渡过难关。“能帮多少是多少,现在主要是没有人砍蔗,有人砍和收购的话,损失都能少一点。”工作人员说,他们希望先发动一些爱吃甘蔗的人过来选购,如果之后还剩下很多甘蔗,果蔗办会想办法帮忙砍伐,然后联系附近工厂来收购。

  (报料人:佚名 奖金: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