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深夜24时,广州火车站,坚守岗位的警察抓紧时间吃面条充饥。 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骆昌威 摄 朱小丹赴广州火车站检查部署春运安全保障工作 强调

  切实加强铁路春运安全保障工作

  广州日报讯 昨日上午,省长朱小丹率广州市、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赶赴广州火车站检查部署春运安全保障工作。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参加检查。

  朱小丹召集广州市、广铁集团、公安、武警、春运办等单位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今天列车正点情况怎么样?”“目前候车旅客有多少?”“预计明后天情况会怎么发展?”……朱小丹详细了解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等站点的列车运行和旅客流动秩序,以及春运单位应急措施实施情况。

  朱小丹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运安全。当前,低温雨雪天气给春运铁路输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必须更加周密地做好春运安全保障工作。2月5日前处于铁路客运高峰时段,因此,未来几天,省市有关部门一要更加准确地做好气象预测预报,加强与省外铁路部门的联动,提前预判列车运行情况,努力提高列车正点率,准确预报晚点班次,为旅客有序疏导提供准确指引。二要以最高效率加强列车调度,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进一步压缩发送晚点旅客的时间。三要加强公安现场执守,划定管制区,重点把守重要出入口,维护火车站广场正常秩序,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四要做好晚点和早到旅客的分流工作。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设置旅客安置点,引导旅客有序候车。五要保持足够的警力。进一步提高警惕,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六要加强信息发布。充分运用广播、短信、微信等平台实时发布铁路运行信息。七要加强服务保障。准备充足的物资,发动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八要加强舆论引导。春运指挥部、铁路部门、公安部门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第一时间准确发布春运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传言。

  朱小丹一行还先后来到站内候车室、广场候车临棚,检查火车站应急措施实施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候车旅客和值班武警战士。

  (谢思佳、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