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春节之后,楼市税费、房贷利率等各种利好不断,楼市也跟着火起来,各种各样的说法、传言也开始大行其道。昨日一则所谓的“无风险套取银行房 贷资金在一线城市炒楼”的“高招”在网上流传。该“高招”称可以通过假离婚的方式,将一套价值700万元的房子从银行贷出700万元,然后拿去炒楼炒股还 房贷。对此,银行人士称:“别搞笑了!”

  700万骗贷1000万?

  该“高招”是这样的:夫妻在北京有套房,老公把房 子改在老婆名下,然后假离婚。目前房价为700万元,老公让老婆把房子以1000万元的价格卖给他,首付300万元,贷款700万元。这样,夫妻俩继续住 着房子,手里却多了700万元。用这700万元投资的收益,刚好可以用来还房贷。

  如果房价大跌,丈夫就不还房贷了,让银行把房子拿走。这样夫妻俩的房子就在高位变现了;如果房价继续涨,丈夫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真卖出去,再赚差额。这样不管是涨是跌,他们都稳赚不赔,且会炒高房价。

  真有这么便宜的事?

  “高招”看似合理,但经不起推敲。羊城晚报记者咨询银行房贷部门人士后得知,这种做法根本行不通。

  首先,根本贷不到700万元!银行对于贷款标的物有严格评估过程,在对标的物的价值确认上,采取的是“交易价、评估价取其低”的原则。案例中的房产明显 是二手房贷款,即便买卖双方的交易价格是1000万元,银行也不会参照这个价格放款,只会请评估公司对房产进行科学评估。风控严格的银行,绝不会把一个市 价只有700万元的房产评估到1000万元。即便房价上涨,能以700万元去放款,首付三成,贷款人最高能拿到的是700万元×0.7=490万元贷款, 而非700万。

  第二:投资收益未必能覆盖供楼款。案例中说,用700万元投资的收益可以用来还房贷。

  目前5年以上贷 款基准利率是4.90%,即使打到最优惠的85折,也要4.165%。也就是说,必须保证这些钱的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才能较为稳妥地覆盖掉贷款成本。 何况案例是“二手房买卖”,需交契税、营业税、印花税等众多税费,把这些都算上,年化投资收益率在6%以上才有保证。

  当前各种理财产 品,银行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有4.12%,“宝宝”类的年化收益率则不足3%,P2P类、互联网金融类的虽然高一点但风险大,股市、黄金波动大就更不用说 了。并且,投资还要考虑期限,什么样的投资高手和什么样的投资标的,才能长期达到6%以上且每个月都能产生收益?

  反观贷款人需要偿还的 月供,贷款700万元,如果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按二手楼最长可贷20年以及基准利率(4.9%)计算,每月需要还房贷4.58万元!按照银行贷款金额不 超过月入50%的比例计算,则要求贷款者每月收入达到9万余元。这也不是普通收入的老百姓所能够达到的。

  如果房价大跌,就能把房子丢给 银行了事?记者了解到,实际操作中,银行首先看重的是贷款人的偿还能力如收入多少,抵押物仅是第二还款来源。何况,即使银行收回房产,贷款人仍需偿还拖欠 贷款的剩余款项,否则,贷款人会在央行征信系统中留下负面记录,甚至被录入“黑名单”。

  银行人士还表示,在整个贷款流程中,其实很难发生上述所谓的“无本无风险炒房”。银行有严格的风险控制流程,贷款人很难“蒙混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