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晓全)“您好,我们是燃气公司的,统一安装煤气安全阀。”若果您打开家门听到类似台词,基本上可以不予理睬地关门了。“3·15”刚过,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骗局在广州居民小区内横行。16日下午,白云区景泰街有数名中年男子身穿制服,挂着燃气公司证件,在附近居民小区行骗,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多人上当受骗。

  “我们这栋有好几个被骗了!”家住景泰街金信路东方小区的李女士气愤地说,16日上午她听到门铃声,声称是查煤气的。平时燃气公司确实会定期来查看煤气并填写单据,因此不以为意地开门了。

  李女士称,对方身穿深蓝色工作服,脖子上挂着燃气公司的证件,进门就聊起花都区最近有居民楼燃气爆炸情况,因此公司让他们到各家各户查看。“他打开煤气阀所在的柜子一看,就立刻说这个煤气没有安装安全阀,不安全,现在公司可以统一装。”李女士看他说得头头是道,便同意安装,最终向对方支付了250元。

  记者看到受骗住户家安装的为“环美燃气自动保安阀”,说明书注明该产品为浙江省玉环县环成化工机械厂制造,厂家地址电话等也明确写在说明书上。但安装好的燃气自动保安阀上并没有看到任何该工厂的标记。网上也查询不到相关信息,只有各地的类似诈骗新闻。

  记者致电96833,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回应,公司目前根本没有安装煤气安全阀的业务,也没有其他燃具销售业务。据悉,辨别是否存在诈骗,有一招简单又实用,即燃气公司正规员工上门,绝对不会收取现金,而是填写相关单据,由住户自行去银行缴纳,或在关联的银行卡上自动扣除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