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粤卫信)近日,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一名4岁男童在注射疫苗后,莫名死亡,事件引发众多网友关心。今天下午,省卫计委回应,河源疫苗事件与山东问题疫苗无关,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

  河源市紫金县卫计局昨日向媒体通报,3月4日 上午10时,该县中坝镇一名幼儿沈某某(男,4岁,中坝镇塔凹村人)在中坝镇欢乐幼儿园由中坝卫生院医生注射了一支A+C群流脑多糖疫苗以及服食了脊髓灰 质炎减毒活疫苗。当天下午2时30分许,沈某某出现发热症状,先后送中坝卫生院、紫金县人民医院、河源市人民医院、广州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等医疗机 构救治,经抢救无效,于8日上午8时20分死亡。

  事发后,紫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协调处置工作。

  3月8日,该县疾控中心对同批次疫苗进行封 存。经家属同意,3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对死者遗体进行了尸检,尸检结果将在30个工作日后出具。待尸检结果出具后,市级以上预防接种异常 反应诊断专家组将马上进行调查诊断。调查诊断结果出具后,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对该事件进行处置。

  河源男童死亡是否与山东问题疫苗相关?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河源男童所注射疫苗均为一类疫苗,而山东流出的问题疫苗是属于二类疫苗,二者并无相关性,河源疫苗事件发生原因尚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