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魏凯 通讯员交通宣 本周末就是清明假期。周末加上清明小长假,出游和扫墓的客流叠加,广州市交委昨日发布交通预测,估计本周五晚高峰时段将因此提前至下午4时,比通常要早一个小时,而交通拥堵情况料将为“中度拥堵”至“严重拥堵”。

  市 交委预测,随着清明小长假的来临,扫墓祭祖、短途返乡、春季旅游等客流将明显增多,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又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局部路段可能出现明显交通 拥堵。在城市道路交通方面,在周五下班客流与节前返乡客流的双重叠加下,预计4月1日晚高峰将提前至16时左右,拥堵等级处于“中度拥堵”至“严重拥 堵”,节前交通效应明显。

  节假日期间,预计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市内的拜祭高峰预计出现在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2日 至4日)及节后首周的周末(4月9日至10日),届时市内两大墓园———银河园、中华永久墓园的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大。特别是正清(4月4日)当日,连接 银河园的燕岭路以及中华永久墓园的大观路高峰期均可能出现局部拥堵现象。其中,燕岭路的出行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东往西方向8:00-14:00时段以及 西往东方向的10:00-12:00时段;大观路的出行高峰主要集中在南往北方向的8:00-15:30时段;高峰期局部路段速度低于20km /h。此 外,毗邻烈士陵园、黄花岗公园的中山路、先烈路等路段在部分时段也车多缓慢。

  市交委建议自驾车市民及时关注实时路况,错峰出行。清明期间,为了方便市民进行祭扫活动,市区将增开15条清明节临时公交专线,开往主要拜祭场所。

  链接  清明自驾出行指引

  ●往东莞、深圳方向

  广园快速路(东行)→开发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开发大道站)。

  ●往惠州、河源、粤东方向

  华南快速干线(春岗立交)→广河高速。

  ●往清远、韶关、湖南方向

  北环高速或西二环高速→广三高速→二广高速(推荐);机场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广乐高速。

  ●往粤西方向

  东二环高速(化龙立交)→广明高速广州段(佛陈路立交)→佛山一环;东南西环高速(海南立交)→东新高速(张松站)→南二环高速→佛开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肇花高速→江肇高速。

  ●往中山、珠海方向

  东南西环高速→广珠西线;东南西环(仑头立交)或科韵路→南沙港快速(横沥立交)→广珠东线。

  提醒  清明期间交通管制

  南 都讯记者张钊通讯员交宣 昨日广州交警发布,4月2、3、4、9、10、16、17、23、24日,每天7时至17时对银河公墓、中华永久墓园周边路段采 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货运汽车进入燕岭路(兴华路口至华南快速干线广汕出入口);禁止1.5吨以上货运汽车进入大观路(光谱西路口以北);载客前往银 河公墓的出租小汽车须在省武警医院门口以西150米处下客后,往东在北环高速公路广汕收费站入口东面匝道调头驶出该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