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刘志庚:东莞秀场,仓惶收场

  刘志庚曾告诫哥哥刘耕“要适可而止”,刘耕反唇相讥道:“先管管你自己和你老婆吧”。至此,昔日“兄友弟恭”的关系被打破。

  刘志庚:东莞秀场,仓惶收场

  廉政瞭望记者 王兆伟 发自广东梅州、东莞、深圳

  2016年2月4日,分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与往年一样,刚刚结束对湛江和韶关的春运检查回到广州。当晚10时许,刘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在中央纪委官网公布。

  戏剧性的是,当地报纸当天还刊登着他“视察韶关春运”的消息。广州当地有人戏谑道,中央纪委“手起刀落”“秒杀”刘志庚,是为羊城老百姓送出的新年礼物。稍晚得到消息的东莞老百姓甚至说:“纪委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木棉开。”

  知恩图“报”——为亲属敛财开道

  1956年,刘志庚出生于广东兴宁县(现兴宁市)坜陂镇陂宁村。刘志庚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叫刘耕,两人关系很好。陂宁村老人讲,“穷苦人家,兄友弟恭”或许是对刘志庚兄弟关系的最好写照。

  由于家贫,小学期间刘耕放弃了读书机会,和父母一起在公社挣工分养家糊口、供弟妹上学。渐渐懂事的刘志庚曾多次向刘耕表示,“等学有所成,一定像孝敬父母一样报答哥哥。”

  据陂宁村村民透露,刘父身体不好,对刘志庚关照有限。长兄刘耕几乎扮演了半个父亲的角色。

  “文革”期间,刘志庚学业中断。1973年秋,刘家父兄多方奔走,刘志庚成为陂宁公社小学代课教师。

  1977年秋恢复高考后,21岁的刘志庚想去试一试,但“学业中断多年,家庭条件也不好”,刘志庚颇为犹豫。这时,还是兄长给他吃了定心丸,“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刘志庚接连考了3年,才在1979年考入吉林大学经济系。

  北上求学后,家里病父弱母和小妹等一应事宜就全部丢给了哥哥刘耕。大学期间,刘志庚学习颇为刻苦,其早日学成“衣锦还乡”的欲望很强烈。

  因此,1983年,刘志庚大学毕业后婉拒了留京的机会回到广东,进入深圳市计划局,之后一路升迁,直至1995年升任深圳龙岗区区委书记。

  从担任龙岗区区委书记开始,自觉“手握一方大权”的刘志庚开始向哥哥“报恩”。所谓“报恩”,就是刘志庚用权力为兄长发财开道,而刘耕则将通过弟弟荫护敛财视为“心安理得”。有知情人透露,刘耕不仅“贪吃”,“吃相还极为难看”。

  刘志庚主政深圳龙岗时,有一梅州老乡通过刘耕请求刘志庚帮忙承包某项工程。刘耕随口开价100万元,见对方轻松答应便抬价,对方仍应允。刘耕这才意识到承包工程“有搞头”,于是自己将该项工程揽下来,钱也没退给那名老乡。

  刘志庚调任东莞市委书记后,刘耕先是借刘志庚的名义成立了东莞某实业投资公司,而后又经营了一家KTV娱乐会所,会所内黄赌毒弥漫,镇和市两级公安局局长都不敢关停。因为这家会所的影响太恶劣,刘志庚这才亲自下去“检查”,把会所查封。

  据知情人透露,刘志庚“志不在东莞一地”,意欲在仕途上更进一步。而刘耕则认为“市委书记已经是陂宁人里最大的官了”,与其“拼命往上爬,不如多攒点钱”。

  后来,刘志庚也觉得刘耕所为于己不利,曾告诫乃兄“要适可而止”。刘耕反唇相讥道:“先管管你自己和你老婆吧”。至此,昔日“兄友弟恭”的关系出现裂缝。

  “视财如命”的刘耕完全不理会弟弟的前程,行为肆无忌惮,其后甚至发展到嫁女时公然到市政府大楼广发请帖的地步。

  而刘志庚的妻子郑怀珍、妹妹刘小苑和妹夫吴军、乃至堂弟刘永新,同刘耕如出一辙,利用刘志庚的关系大发其财。

  早在刘志庚任职深圳市期间,郑怀珍已经注册了某实业公司,主营消防器材。刘志庚到东莞任职后,郑怀珍将公司业务重心放到东莞。很长一段时间,东莞很多经营场所碰到消防检查“不合格”,这时只要找郑怀珍的公司接手工程,就能通过检查。

  刘小苑夫妇的企业都在东莞,唯独刘永新的公司在广州。“这未尝不是当年刘志庚在为‘以后’早做布局”,某知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自创奇葩结论——扫黄要有度

  因生肖属猴,“特别会来事儿”,刘志庚早年被深圳市的同僚送了一个绰号——“刘猴子”。

  2011年,时任梅州市委书记李嘉曾说,梅州先后走出了23名中国两院院士和241名大学校长,其中兴宁籍近50人,兴宁一时被誉为中国“大学校长”摇篮。作为兴宁人的刘志庚体会到“不会与学术界打交道,前路起码窄了一半”。

  大学毕业后,刘志庚陆续发表过不少经济学方面的论文,1986年初还曾大胆提出私营企业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担任深圳市龙岗区区委书记期间,他又获得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在职博士学位。

  担任东莞市委书记后,刘志庚多次表示“领导干部要脑力体力双健康”。在其主导下,2007年,东莞市体育局开展东莞市公务员体质测定。当时刘志庚带头参与测定,一口气做了28个俯卧撑。

  刘志庚酷爱网球运动。在东莞工作的近8年,刘志庚在全市公务员网球比赛中获得8次第一,他说:“我参加这个比赛,就是志在参与、志在带头、志在锻炼、志在出汗。”

  刘志庚主政东莞期间,当地的色情产业发展迅速。最顶峰的时候,地下色情业和其直接、间接的关联产业,每年能产生超过10%的GDP。

  早在美国次贷危机波及东莞之初,刘志庚也曾部署过扫黄运动。“当时上千名色情从业人员被抓,但他的目的主要是转移经济下行的压力焦点”,东莞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这样说。

  然而,几轮扫黄下来,东莞经济不但没有起色,反而愈为疲软。刘志庚反复思量后,竟然得出了“扫黄后的东莞经济雪上加霜”的结论,随即他开始批评“运动式”扫黄,声称“扫黄要有度”。东莞色情行业死灰复燃。

  2013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收到诸多关于刘志庚在东莞任上涉嫌违纪违法的举报材料,刘志庚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其落马传言不断。2014年9月5日,随着与其“搭档干活”多年的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的落马,这种传言愈加明显。一年多后,刘志庚终于落马。

  能说会道

  刘志庚“能说会道”在广东官场是出了名的,这一度为他加分不少。

  1992年底,刘志庚从深圳市计划局副局长的岗位上调任龙岗区政府负责人。按照龙岗区一名退休干部的说法,当时刘志庚仅是一个“过渡角色”,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他却能顺利“转正”。

  龙岗区区长一职空缺已久,1993年8月,深圳市就这一岗位展开选举。上述老干部说,选举前,上面已经有了新任区长人选提名,本作为“差额”的刘志庚却“跳票”成功,成为龙岗区长。

  两年后,龙岗区委书记王炬升任深圳市副市长,刘志庚升任龙岗区委书记。“老书记王炬对刘志庚非常满意”,龙岗区另一名老干部说,两人搭班时合作也很融洽。离任时,王炬向在场的干部即兴演讲道:“刘志庚是合格的接班人”。然而在2000年,王炬被选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不久即被“两规”。

  彼时,初任龙岗区区委书记的刘志庚意气风发,甚至主动邀约媒体记者到龙岗区“走一走看一看”。

  转任东莞后,刘志庚决定利用舆论来为自己造势。一名东莞媒体人透露,刘志庚“很会演”,他时不时在媒体前抛出一些“令人心旷神怡的言论”,对网络上出现的“一切言论进行筛选”,要求对那些不利言论“加以整改”。

  “在东莞这么多年,最想感谢的就是新老东莞人、新闻媒体人以及社会各界。”赴任广东省副省长之际,刘志庚继续“作秀”,“有一条座右铭,曾支撑了我的工作和信念,即‘凭本事吃饭、凭良心说话、凭骨气做人’。当领导后,就一条‘实实在在做事,不要辜负老百姓的期望’。”

  “大言欺天,令人作呕。”谈及刘志庚多年的言行,东莞当地一名退休老干部说:“现在回望就是一场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