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前,市民抓拍到被撞女子(前方长裙者)在轨道旁自拍的场景。网友提供事发前,市民抓拍到被撞女子(前方长裙者)在轨道旁自拍的场景。网友提供
事发后的昨日,事发点仍旧有众多市民前来和火车合影。南都记者曾群善 摄事发后的昨日,事发点仍旧有众多市民前来和火车合影。南都记者曾群善 摄

  南都讯 记者曾群善 玫瑰花田中,为了和疾驰而来的火车自拍留下合影,佛山一名19岁的女大学生不幸赔上了性命。4月9日下午,这名来自佛山职业 技术学院2015级的女生,因站在广茂铁路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段的铁轨边,距离火车太近,自拍时被火车撞击身亡。10日,南都记者探访事发地点,发现该处 是一处“非法”铁路道口。即使前一日出了人命,但不顾危险想与火车留影的市民依然争先恐后,在火车来临一刻,拿起手机,以火车为背景自拍。

  目击:火车驶过 她人没了

  10日中午,南都记者来到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莲塘村内面积近200亩的“玫瑰花田”处。记者看到,莲塘村内,一条村道延伸至北江大堤,并在中间与广茂线一段铁轨相交。

  在 村道与铁轨交界处,几块石板铺在铁轨上,两侧4根铁杆,4块挡车石就是这个铁路交叉口全部的防护措施。村道与铁路交汇处四周种满了玫瑰。昨日,北江大堤和 莲塘村内停满了近百辆汽车,现场百多名游客不满足于在玫瑰花田里自拍,还不时穿过铁路,甚至在铁路上摆各种姿势,争取和疾驰来的火车留下合影。

  “那 个女孩就是像他们一样在铁路边自拍酿成悲剧的”,在铁路边北江大堤一侧,玫瑰花农黄老板受访时称,9日下午1时许,该名女生和另外两名同学来到铁轨边。不 久后,火车经过,“她站在离交叉口不到2米的铁轨边缘,一只手摆出V的姿势,另一只手拿着手机,准备与列车合影。”

  黄老板称,可能火车声音太响了,旁边有好几个人叫她回来,但她似乎没听到。“我看到火车驶过后,她人也不见了。她的朋友都被吓傻了。”

  “可能火车经过时被惊吓,她失去平衡,身体和火车碰撞,最终被撞到。”黄先生说。

  10日,一名网友贴出了小英被火车撞上的瞬间。从照片上看出,火车驶过时,该女生正脸对这火车,头发和蓝色裙子被狂风带起,整个人几乎和火车贴着面。然而,火车驶离后,小英已经躺在了玫瑰花丛边上。

  医院:死者头部重伤 双腿完整

  昨日,南都记者来到小塘医院,当天出诊的谭医生受访时称,9日中午1时许,接到110转来的消息后,院方当即派出一辆120救护车赶到事发点,发现一名女子受伤倒地,经过医护人员现场诊断,发现伤者由于头部颅脑严重受创,大量失血,早已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但其双腿完整,并无网络社交媒体早前谣传的双腿被撞断情况。”谭医生表示。

  昨日下午,记者从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被撞身亡女子系该校学生,当天接到铁道部门的通知后,校方随后派出老师前往现场,同时通知学生家长前来佛山处理此事。目前,此事善后处理,仍待铁道部门进一步通知,校方也将做好家长的安抚工作,并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死者是汕头人,今年19岁,是佛山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学生。

  事后现场

  仍有众多市民和火车玩自拍

  10日中午1时许,即使是中午时分,也有不少市民前来赏花,然而,“主要是来和行驶的火车一起拍照。”市民陈先生表示,他和女友特意从深圳赶来,想在玫瑰花海中,和火车合个影。

  当日下午1:10到2:30,不一会儿,就有5趟火车呼啸而过。“火车来了,快摆好姿势,让我拍到火车头。”一些母亲带着小孩,一些男子带着女友,一些骑车族则组团前来。他们特地从广州、佛山和深圳等地赶来赏花。

  火 车呼啸而过,在一米多的距离内,吹起他们的头发和衣服。当火车过去之后,他们迅速走到铁轨上,一些站在铁轨中央,一些站在铁轨上。“把手举起来。”“站过 一点,让我拍到后面的玫瑰花。”“火车又来了,大家快走。”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铁轨两边,他们或老或小,或男或女,以铁路为中心,一会分散两边,一会又集 合在铁路中间。

  一些现场市民听到前一日这里有一名女孩因自拍被火车撞死。“小心点就是啦,不能因噎废食啊。”一位大叔抱着小孩,他让小孩站在铁轨上,拿出手机,对好后面的一大片玫瑰,咔嚓一声,满意的地拍下照片,期待下一趟列车的到来。

  在现场,一些市民为了和开过来的火车自拍,甚至不顾个人安全,或奔跑过去,或尽可能靠近铁轨。“只想和火车合个影。”

  而据小塘医院的医护人员称,由于涉事铁路路段靠近农田,部分村民贪图一时方便,习惯性冒险横穿铁道通行,事发路段周边此前也曾发生过类似险情。

  隐患回应

  铁路呼吁禁行 村民阻工严重

  10 日,南都记者在现场发现,在十多米外,有一个红绿灯,火车来了会闪亮提醒。但一些市民几乎不看灯,只凭着声音判断火车是否前来。在铁路一边,有铁丝网阻 拦,而在另一边,并未见任何铁丝网,市民可随意进入铁轨自拍。一些胆大的市民,还在铁轨旁的小碎石上,近距离和火车合影。

  一条用水泥板铺成的道路横穿铁轨,市民则踏着这路前往两边玫瑰花田,据称,这道路是附近村民铺设。但横穿的道路并没任何横杆阻拦。

  铁轨两边,分别竖立了两个牌子,分别是“严禁行走穿越铁路”和“铁路道口通行规定(公告)”,示意行人通过时,要经过道口值班人员指挥。但昨日记者并未见有人员在指挥众多前来赏花和火车自拍的人。

  在玫瑰田种花10多年的黄先生夫妇表示,9日的悲剧,让他们想起了至少2起火车伤人事故,“但这里仍旧没人管啊。”佛山铁路公安也证实,该事发点确实是事故多发。

  佛山铁路公安处表示,由于该铁路是非封闭线路,是开放型的线路,不是一个道口,平时人多的时候,只有巡护人员来到现场警示。“这边确实出了很多事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南都记者试图联系铁路负责方三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未果。

  不过,广铁方面昨日回应媒体称,市民是不能随意从该处穿越的。部门也多次沟通呼吁禁行,但当地村民阻工严重,表示此处是出行必经之地。

  (线索提供 容先生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