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2016年1月5日,广州迎来蓝天白云的晴朗天气。(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新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穗环宣)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5月,广州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好转,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1.4%,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据分析,1~5月广州降雨量比常年增加四成,是空气质量同比好转的原因之一。

  老城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市环保局副局长章威介绍,今年1~5月,广州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1.4%。其中,“灰霾元凶”——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但臭氧浓度同比上升3.4%。

  广州环保业内专家分析说,今年1~5月广州降雨量比常年增加四成,是空气质量同比好转的原因之一。不过,随着夏季高温炎热天气的到来,阳光辐射增强更容易生成臭氧,而臭氧治理是世界性难题,广州臭氧污染防控压力将加大。

  从各区来看,从化、增城、南沙、黄埔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荔湾、越秀、海珠、番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据介绍,老城区由于交通网络发达,汽车保有量居全市各区前列,机动车排放后二氧化氮浓度较高,因此空气质量经常被评为较差。

  PM2.5来源解析将动态更新

  目前,广州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点增至51个,每月公布各区环境空气质量及排名,广州环保部门将与气象部门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合作机制,持续推进PM2.5来源解析研究和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编制,深化臭氧生成机理研究。

  此外,还将更新完善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及PM2.5源解析成果,初步建立排放源清单编制与更新系统。据悉,源解析成果将每年动态更新,未来将在每年上半年公布上一年度的源解析结构。广州因为短期空气质量受气象因素大,还将加强气象对空气质量影响的研究,制定科学临时限产停产方案。

  梅山热电厂违法排污被罚549万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粤环宣) 昨日省环保厅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环境执法情况和15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其中,广州市南沙区环保局对广州梅山热电厂有限公司违法排污局部改正的行为实施了按日连续处罚,共计罚款549万元,成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广东处罚金额最高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

  2015年4月底到6月底,南沙区环保局对该厂多次检查,发现该厂废气排放超标,遂在2015年10月和11月作出两次按日连续处罚的决定,共计61天,每天处罚金额为9万元,共计549万元。

  据悉,梅山热电厂将延期关停,原来该厂产权属于番禺,后来移交南沙,目前因为人员安置、债务问题等,最终关停还需要一定时间处理,但未关停前仍要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