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晏楠 张毅涛) 广州市公安局昨日通报,在7月7日~12日开展的打击盗抢骗专案收网行动中,全市实际破案528宗,依法刑事拘留嫌疑人603名,共收网盗抢骗案件21串、破盗抢骗案件259宗,依法刑事拘留239人,取得了重大战果。

  集中打击行动,有力带动全市入室盗窃警情下降和打击效能提高。7月以来(截至7月20日),全市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8.2%,今年以来(截至7月20日,下同),全市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2.9%,均实现两位数下降。

  300警力围捕入室盗窃人员

  4月23日,海珠区某民宅发生一宗入室盗窃案,事主罗某回家后发现家中财物被盗,但防盗门却安然无损,于是立即拨打110报案。民警赶到后勘查发现,事主被盗名贵手表和金饰一批,损失总值折合人民币约45万多元,但现场门窗完好无损,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手法老练,没有留下多少线索。之后,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在市内再次发生。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和侦查分析,上述案件均为来自湖南省耒阳市的入室盗窃犯罪分子所为。

  7月11日,专案组抽调刑警、特警、网警、法制、户政等支援警种和6个区公安分局的300多名警力,分成白云区、花都区、黄埔区和湖南省等多个片区共数十个抓捕点,于清晨7时开展统一抓捕行动。各抓捕小组同时出击,共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52名(均为湖南耒阳籍,其中在湖南衡阳、耒阳追逃抓获7名目标对象),打掉团伙13个,初步核实案件近100宗,缴获作案工具及赃款赃物一大批。

  犯罪分子专挑低档旧楼下手

  近年来,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在不断变化和升级,尤其是各种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分子入室方式逐步从“暴力”方式向“技术”方式过渡,较为典型的是技术型开锁。

  这些作案团伙一般固定为3~4人且分工明确,有专门的开锁人员、盗窃人员、望风人员。他们以同乡、好友或家庭成员为主,一般由年长或有“威望”有“技术”的人召集,拉帮结伙,相互传授犯罪“技艺”,流窜全国各地从事犯罪活动。团伙相当部分人员吸毒,此次统一行动抓获的52名成员中,查到有 吸毒前科的就有18名,盗窃财物销赃后的非法所得大多用来作为毒资或挥霍。

  据警方介绍,入室盗窃团伙的作案时间集中在周一至周五的白天,一般选择上午9时~11时、下午2时~6时两个时段,到低档住宅小区或老旧独栋楼梯楼作案,尾随住户一同混进小区,冒充快递人员或煤气公司工作人员,采取敲门试探等方式,选定家中无人的住户伺机作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