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里古老的“君子”概念,在21世纪,在当代中国,该如何演变?8月28日下午,由广东拙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正佳集团、合一康、正佳演艺剧院联合主办的‘拙见年度盛典——探讨当代中国君子标准’在广州大剧院盛大开启,来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各界名家,与大家共同探讨“君子”议题,乃羊城一大文化盛事!

  在近现代中国叙事中,君子已超越了传统时代的含义,它跟代表时代潮流的改革、革新紧紧联系。在2016拙见年度盛典中,中国著名市场派经济学家,双轨制改革功勋,张维迎教授为我们讲述《市场的逻辑即君子之道》;吴敬琏的多年助手,一直倡导80年代改革精神的独立学者柳红女士,讲述《四君子:一个历史符号的形成与解读》,娓娓道来当年的改革四君子的真实故事;中国顶尖律师陈有西,逆势而动,极具勇气,他讲述《行远登高,君子之道一一中国法律人的历史使命》,诠释民本思想和独立精神;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严复的后代,海军少将陈俨,他讲《君子之义,军人之魂》,他说“在大关节处敢担当,见人性者,可谓之君子。”

张维迎教授张维迎
柳红柳红
陈有西陈有西
陈俨陈俨

  在文化领域,我们也请来了那些秉承“君子”品格的大家,探讨当代人的立身之道,成人之学,重新唤起对人类美德的关注,对中华核心传统的信赖。著名报人、曾为南方报业鼎盛时期“总舵手”的范以锦,与大家探讨《谁是君子?有硬条件吗?》,论述社会弘扬君子之风的必要性;著名哲学教授袁伟时讲述《被围困的当代中国君子》,从理论高度和历史回顾的角度予以解答关于“当代中国君子”的众多疑问;著名学者郑培凯,如今担任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钻研、奔走多年,他讲述《君子不器的现代意义》;知名历史学家雷颐,讲述《大变局下的君子之道》,探索当代人所谋、所忧、所依之“道”;更有兼具坚韧与慈悲的著名社会活动家华新民,这位在土地维权和古城保护的道路上坚持了将近20年的女人,情深意切地讲述《‘回家’行动:捍卫家族尊严,拯救城市记忆》,希望大家共同守护家园和文明的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范以锦范以锦
袁伟时袁伟时
郑培凯郑培凯
雷颐雷颐
华新民华新民

  在盛典当天,名家演说,民谣演出,诗歌朗诵,观众互动,精彩不断。知名民谣音乐人莫西子诗首次献唱新歌《在四季里等待》,野孩子乐队灵魂人物张佺以及吉他手马雪松则带来经典作品《眼望着北方》《生活在地下》等。在盛典的尾声,他们合唱意大利民歌《游击队之歌》,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莫西子诗、张佺、马雪松合演莫西子诗、张佺、马雪松合演

  这次拙见年度盛典,主办方还发布了南极马拉松的项目预告。据悉,2018年初,拙见文化将携手极之美极地轻探险旅行机构与广州市田径协会马拉松俱乐部,在南极举办一场首次由中国主导的创新型国际马拉松赛事,具体赛事情况将有待后续正式公布。

  此次盛典由新浪广东全程直播,场外的热心观众也可以通过直播链接观看盛典,聆听学者们的观点。盛典结束后,新浪广东对范以锦和陈有西进行了专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范以锦在自己的演讲中提到了“喜怒无常非君子,该怒不怒也非君子”的概念。在专访中,他补充说道,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不良的现象,大多数君子是以一种和风细雨的办法处理,柔和地进行劝说,但是同时也有一些人会忍耐不住,拍案而起,怒发冲冠。后者显然是缺乏一种良好的修养,起码他的形象会受损,很难说是一个君子。

  范以锦还提到,当今社会应该形成一个君子的群体。这个群体应该是多姿多彩的,里面涵盖有知识分子、官员、商人和普通老百姓等各个阶层的人物。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他们都应该用自身的修养、文化道德和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来感化普通人。

  陈有西在专访中对自己的“法治最后都是人治”的思想进行了解释。他说,在法律的范围里面,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很大的,一个公平正义的办案者,会考虑到及时处理案件,善意执法,这样的执法者堪称君子。在法律原则确立以后,执法者需要有一种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善良对待所有社会个体的胸怀。

  陈有西还认为,法律从业者中的君子,需要有一种特立独行的思想,并且不管面对什么人、什么样的诉求,都应该持平、公允地对待,上到部长,下至流浪汉,都应该一视同仁。这样的君子之道是一种修为,要心怀天下,有一种悲悯情怀,关心弱者,才能有功于社会,推动我国的民主法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