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园月饼,学生可以“一口吃掉1/5的校训”。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摄中大校园月饼,学生可以“一口吃掉1/5的校训”。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秦松、徐静)继去年中大校训狮系列月饼刷爆朋友圈之后,今年中大继续推出了独具文化气息的中大月饼。此外,有“食在华师”之称的华师饭堂也沿袭20多年的传统,继续推出了“陶园月饼”,今年还新增了别具创意的水果冰皮。据悉,无论是中大还是华师,月饼均仅在学校饭堂售卖,暂未走出校园。

  “中大月饼吃在嘴里就像回到了学校一般。”从中山大学毕业5年之后,在异地工作的小吴依然怀念在学校的时光,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大饭堂每年在特定节点就会推出特别的饮食,一方面彰显中大的文化气息,另一方面也极具人文关怀。

  “刚到学校的第一个春节,辅导员就跟我们说,寒假不回去的同学,学校会组织专门的团圆饭,虽然我没吃到,但对母校的关怀却感到非常温暖。”小吴说,他第一次尝到学校的味道是在元宵节。“刚开学没几天,元宵节到来时,学校饭堂会提供汤圆,每个人几只。”

  此外,印象最深刻的还有中秋节。“大三的时候,我的中秋节是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一起过的,导师会拿出月饼跟我们一起分享,对于我们这些中秋不能回去的外省学子来说,氛围非常好。”

  毕业之后,小吴发现中大饭堂推出了中大校徽月饼,从此他就成了老主顾。“每一次都会想办法让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买了给我寄过来,最想念的就是那口满满的校园味、文化味和怀旧感,一吃月饼,就仿佛回到了当年诗意般的求学岁月。”

  中大:饭堂售卖月饼

  从校徽月饼到校训狮月饼,中大特色月饼推出后就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大饭堂继续推出了中大系列月饼,不一样的是,今年不仅在本部南校园有售,远在大学城的东校园也有饭堂推出了特色月饼。其中校训礼盒被同学们称为“堪称一口吃下1/5个中大校训”。

  华师:推出水果冰皮

  华南师范大学的陶园饭堂在延续22年做月饼传统的同时,还增加了新的月饼品类——水果冰皮月饼。陶园饭堂张经理告诉记者,如今的陶园月饼品类非常丰富,包括双黄白莲月、单黄白莲月、咸五仁月、豆沙月、水果月等,“今年还特意推出了新款月饼,水果冰皮月,包括菠萝、草莓、哈密瓜等。”

  饭堂自做

  主供师生

  昨日下午,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中山大学南校园的学一饭堂,往年这里是中大教师、学子购买中大月饼的不二选择,今年也是人流颇旺。除自己吃之外,不少人选择了寄给家人,一方面向家人汇报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也让家人品尝校园味道。

  据了解,这些校园月饼全部都是由饭堂师傅自主制作。“我们有一个主食部,这个部门一共有30人,其中大约10来个正在专门做月饼。”陶园饭堂张经理告诉记者,饭堂会根据学生需求来制定每天的生产量,确保学生每天能吃到新鲜的月饼。

  中山大学一位饭堂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目前该饭堂每天的月饼生产量在500盒左右,仍然供不应求。“目前月饼仍主要供给教师、学生和校友,有位老师一次性就订了30盒。”

  据悉,两个学校的月饼均是纯手工制作,虽然销量颇旺,但两个学校的饭堂并没有开拓校外和线上销售渠道。“如果一定要买,只能来学校饭堂买,或者是请人代购再寄出去。”张经理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