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除署名外)

  排量不小于2.0、粤A车牌的一年内新车才能做网约车;拼车责任自负,收费的每天最多只能拼两次……昨晚,备受关注的网约车新政广州本地细则正式开始征求意见。广州市交委发布《广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对“查处道路客运非法营运行为时,涉及私人小客车合乘的认定问题”及出租车改革问题表态并征求意见。相较北京、上海等地对网约车司机的户籍限制,广州网约车新政相对宽松,未限制本地户籍。

  门槛

  网约车

  哪些人能开网约车?

  ●未限制本地户籍

  ●身体健康、初中以上文化

  ●本市驾照

  意见稿表示,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除应当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的公民;

  (二)具有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

  意见稿明确,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应当提交包括身份、学历、健康证明,还应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本市驾照是否为网约车司机的一个门槛?据了解,驾照在有效期内、无违章记录即可具备外地驾驶证转入广州条件。驾驶人可在广州换证,具备身份证明材料、身体条件证明、原驾驶证等证件后,11个工作日即可办好。

  什么车可做网约车?

  ●粤A车牌

  ●一年以内的新车

  ●半年内申请可对车龄放宽到2年

  意见稿规定,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除应当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车身长度大于4.60米,车身宽度大于1.70米,车身高度大于1.42米。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规定,车辆需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且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之日未满1年。这意味着,粤A车牌、一年以内的新车才可做网约车。不过,意见稿同时规定,办法实施之日起半年内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可延长为2年。这相当于设置了一个过渡期,过渡期内,有愿意从事网约车经营且符合准入条件的现有专车司机可尽快申请办理有关手续。

  收费

  完成服务后应出具发票

  意见稿规定,提供网约车服务时,平台应当向乘客提供驾驶员姓名、照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号码、服务单位、手机号码、服务评价结果、车牌号码等信息。完成服务后,应向乘客出具本市出租汽车发票。

  同时,乘客在预约时明确出发地及目的地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预估车费并告知乘客;车辆不得巡游揽客。应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并按照明码标价有关规定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官网和客户端应用程序对收费标准和服务价格进行明示。

  监管

  将建网约车司机信用平台

  意见稿规定,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平台信息共享。共享信息应当包括车辆和驾驶员基本信息、车辆轨迹信息、订单详细信息(不含乘客个人信息)、服务质量、乘客评价信息以及乘客投诉处理情况等。

  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建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信用记录,并将相关信用记录通过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处罚

  中途甩客及故意绕道罚款500元以上

  处罚方面,意见稿规定了网约车平台的法律责任,平台公司未按照明码标价有关规定对收费标准和服务价格进行明示的,由价格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网约车驾驶员途中甩客或故意绕道行驶的,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对违法行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将个人所有网约车交由他人营运的,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对网约车车辆所有人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拼车

  收费的每天最多只能拼两次

  同时,广州交委、广州发改委和广州公安局还对“查处道路客运非法营运行为时,涉及私人小客车合乘的认定问题”表态并征求意见。

  意见稿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分摊的出行成本仅限于车辆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分摊费用不得超过上述直接费用,分摊费用只能按合乘里程计费。私人小客车合乘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为合乘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

  提供拼车或顺风车的车辆,必须是粤A车牌且年检及格,并在合乘平台提前发布出行计划及线路。同时,意见稿规定: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合乘出行提供者可在全天提供不超过两次合乘出行;免费互助合乘的,合乘出行提供者每日提供合乘出行次数不受限制。

  出租车

  将定期根据燃料价格等调整收费

  据悉,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出租车与网约车错位发展;对其运力规模实行动态调整。

  价格方面,意见稿规定,根据省政府定价目录有关规定,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市发展改革部门要建立合理的巡游车运价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作价规则,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及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定期对巡游车运价进行全面评估,科学制订、及时调整巡游车运价。

  [意见反馈方式]

  起止时间 10月8日~11月6日

  反馈途径

  信函邮寄至:广州市广园中路338号310室,邮编:510405;

  传真:020-86010029;

  电子邮件:gzczqc@163.com。

  相关新闻

  京沪深同日出新政

  京沪:本地户籍+本地车牌

  深圳:粤B牌+深籍或持居住证

  信息时报讯 据北京市交通委网站消息,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昨日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约车驾驶员须为北京市户籍、取得北京核发的驾驶证件,年龄男60岁、女55岁以下等。

  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网站消息,昨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规定》(草案)明确,在上海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驾驶员,应当有本市户口,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此外,昨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除应当符合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是深圳市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两年,并要求驾驶员具有深圳市户籍或者持有居住证,且有3年以上驾龄。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