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成员报料称,在海珠区江南中街云桂村新生里巷中发现一块刻满文字的石碑,讲述了民国时期云桂村李氏宗族的旧事。据了解,此石碑是居民楼间一条明渠的石盖,已摆放多年,周边居民称“一直都不知道上面有字”。

  石碑讲述村里宗族旧事

  日前,记者跟随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成员康腾文来到云桂村新生里61号附近,看到石碑位于一条明渠之上。据观察,石碑约10厘米厚,上面可见刻有“中华民国十四年”字样,碑文讲述云桂村李氏宗族为了防止外姓人骗取祖业,明确划定村内某一区域的产业不得出售给外姓人,违例者将被革除出族,并立下此碑以示公告,落款为“北约 李式庆堂”。

  记者通过万寿社区居委找到云桂村居民李卓威,经其姐姐李翠娥证实,李卓威一家正是石碑所述的李氏后人,“旧时李家在云桂村叫北约,和其他约一起轮流管理云桂村。”李翠娥称。

  石碑莫名变渠盖多年无人知

  随后,记者向周边街坊了解到,这块石碑被当成渠盖放在此处已有多年,一直不知道上面刻有字。曾负责清理此渠的原万寿社区居委主任、现紫龙社区居委主任欧一帆表示,当时为了清理这条明渠,还特别掀起石盖,也没发现上面有字。

  对此,康腾文表示,他非常偶然才发现这块石碑,“我们经常扫街,这条巷我走过无数次,才发现这里居然有一个刻字的石碑。”康腾文说,这块石碑保存得相对完好,文字清晰,石块完整。他还翻查过云桂村的相关史料,寥寥无几,这块石碑是很好的历史印记。

  江南中街文化站站长陈广全表示,石碑是否具有历史价值,需要区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鉴定后,出示批文成为保护文物,才能采取相应保护措施。他称会尽快联系相关单位,落实此事。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