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女子遭连刺多刀身亡 凶手在新会落网 逃无可逃的陆某权在新会七堡落网。
警方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到搜索中,极大压缩了嫌疑人的逃跑空间。警方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到搜索中,极大压缩了嫌疑人的逃跑空间。
41岁女子遭连刺多刀身亡 凶手在新会落网 多警种合成作战。

  11月23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播出了一期题为《孤岛大搜捕》的专题片。片子讲述一宗发生在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的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后于作案后的第四天被警方抓获。

  “蓬江公安”、“侨都知道”等本地微信公众号转发该专题片视频后,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大家纷纷点赞,佩服人民警察的侦破技术和能力。

  该案件的侦破过程究竟有何特殊,能引起央视关注?昨日,记者从蓬江公安分局了解到,在此案的侦查、抓捕过程中,警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围困在约28平方公里大小的“孤岛”上,还出动警民500多人次、进行水陆空立体巡逻防控,其中,多警种合成作战、发动群众助案件快速侦破等做法,也具有示范参考意义。

  案情回顾

  41岁女子遭人连刺多刀残忍杀害

  8月23日凌晨2点多,41岁的广西崇左籍女子岑某娇,从工厂下夜班后搭乘同事的摩托车,回到位于蓬江区荷塘镇某出租屋附近。

  当天晚上,46岁的广西籍男子陆某权早已骑着摩托车来到岑某娇下夜班必经之路等候。陆某权在新会七堡某纸品厂工作,是岑某娇早已分手的旧情人。发现岑某娇乘坐工友的摩托车后,陆某权一直尾随着岑某娇,直至看到岑某娇一个人时,便将其叫住。

  当时,喝了点小酒的陆某权,要求岑某娇归还此前借走的5700元钱,两人还因此发生了争执。后来,陆某权恶从胆边生,从摩托车上拿出一把水果刀,追上逃跑不及的岑某娇,对她连刺多刀将其杀害。后来,经到场医生检查,证实岑某娇已死亡,被害人身中十多刀,三处致命伤分别位于左颈大动脉、肺部及肝部。铸下大错的陆某权,将水果刀丢在路边草丛后,骑摩托车赶回纸品厂,扔掉头盔、更换衣服后,连夜步行仓皇出逃。此后,他一直躲藏在新会七堡的河堤、田地、果林等位置。

  民警发现被害人的手机等财物仍遗留在现场,且嫌疑人持刀接连刺向被害人的要害部位,由此排除侵财的可能,初步确定为报复杀人。此外,对被害人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后,民警还发现男子陆某权与被害人不仅曾存在情人关系,还曾出现摩擦纠纷,而监控画面中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与陆某权非常相似,由此,对陆某权展开了追缉。

  最终,陆某权于8月26日上午9点多,在新会七堡落网。

  央视报道

  水陆空立体化大网锁定嫌疑人

  《孤岛大搜捕》专题片集中展示了警方接报后,如何快速确定嫌疑人身份,让嫌疑人逃无可逃,最终只能束手就擒。

  案发仅仅数小时后,民警已经来到陆某权工作的新会七堡某纸品厂,并在陆某权换下的血袜子上,检出死者岑某娇的DNA。由于发现陆某权的身份证、银行卡以及摩托车等均遗留在工厂内,民警判断嫌疑人还未离开七堡。新会七堡面积大约28平方公里,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孤岛,进出此地只能通过一座桥,和两个轮渡码头,为了尽早擒凶,警方张开了一张水陆空立体化大网。

  “蓬江警方出动了一百多名警力,新会警方也给予大力支持,又有一百多名警力进来(七堡)。”专题片中,蓬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曹彪介绍,空中,警方出动了无人侦查机,随时将地面实时画面传送到指挥部;地上,出动警民500多人次,不仅封锁了桥头与码头,还通过拉网、分片式搜索,不断缩小嫌疑人的活动区域;水上,出动巡逻艇巡查,防止嫌疑人渡河逃窜。最终,8月26日上午9点,警方将嫌疑人活动范围压缩至仅剩2平方公里时,将逃无可逃的陆某权抓获。

  示范意义

  群防群治已有多个成功案例

  落网后,陆某权在审讯中曾向民警发出疑问:“怎么我一在哪里出现,不到3分钟,马上就有警车警察跟来?”实际上,让陆某权成为“瓮中之鳖”的,除了与警方介入及时、各项部署极具针对性以外,还与警方善于发动群众、借助群众的力量有关。

  抓捕过程中,警方通过发布协查通报、悬赏通告等方式,呼吁群众积极检举线索,也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到搜索中,这极大压缩了嫌疑人的逃跑空间。蓬江公安分局副局长蔡志刚表示:“警力是有限的,但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在这个案件的侦破中,人民群众发挥的作用是极大的。”

  此外,记者从蓬江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分局在工作中发动群众以加强“群防群治”早有多个成功先例。例如,今年5月份,蓬江公安分局便吸收市马拉松协会中的100多名治安积极分子,联合创建“运动+巡防”的全新巡逻模式,让马拉松爱好者成为警方的流动“电子眼”。公安部、省公安厅也曾通过官方微博介绍了该种新型群众性治安联防模式。

  蓬江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介绍,除了该宗“8.23”荷塘故意杀人案以外,该分局今年还曾两次登上央视荧幕,一次是警银联动,成功让一名准备给不法分子汇钱的市民免受损失;还有一次是成功破获一宗以恋爱结婚为幌子的诈骗案,诈骗金额达500多万元。

  文/江门日报记者 李千帆 通讯员 赵国富 图/蓬江公安提供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