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款是 “ 中国好鸡蛋 ” ? 你所关注的蛋白质、卵磷脂、钙含量差别有多大 ? 近期,深圳市消委会、品质消费研究院联合龙岗、盐田区消委会,派出小卧底分队,购买了 21 款市售鸡蛋进行比较试验,探究一下这些鸡蛋能否分出个冠亚季军。

  资料图

  此次开展鸡蛋比较试验中,21 款鸡蛋 10 项安全指标均未检出问题,符合国家标准。其中,鸡蛋营养成分含量差异明显,各项营养指标基本优于全国平均值,在口感测试时发现家乐福超市散装鸡蛋有发臭情况。

  散装得分低于品牌鸡蛋

  今年 8 月份起,深圳市消委会按照国际通行的比较试验规则开展鸡蛋比较试验,模拟消费者在深圳市家乐福、沃尔玛、天虹等各大超市或网上渠道购买鸡蛋。所有样品均为同一品种、近期生产、保质期内的商品。

  此次鸡蛋比较试验项目主要是安全、营养、鸡蛋成分和主观评测四个部分,具体检测指标共 34 项,安全指标重点关注鸡蛋中致病菌、重金属污染物、兽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都是鸡蛋中较容易检出问题的指标,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内容。

  在主观评测方面,品牌鸡蛋口感优于散装鸡蛋 , 消费者主观评价得分最高是千秋富贵鸡蛋。总体来看,从水围肉菜市场、福田农批市场、家乐福超市三种渠道购买的散装鸡蛋,在外观、香味、口感、色泽的得分均低于所有品牌鸡蛋。其中家乐福超市散装鸡蛋在口感测试时发现有鸡蛋发臭的情况。

  “ 乐夫 ” 鸡蛋性价比最高

  哪些鸡蛋的 “ 星级 ” 比较高?据了解,根据本次鸡蛋比较试验的总评得分情况,对比每个品牌的售价,五星级中性价比最高的是 “ 乐夫 ” 鸡蛋。

  蛋白质是鸡蛋中主要成分,它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结果显示本次比较试验的 21 款鸡蛋检出平均值为牛奶含量的 4.5 倍,蛋白质最高检出值为 “ 贵飞 ” 品牌。在营养指标方面,“ 多维绿康源、乐夫、艾维塔 ” 得分并列第一,其中艾维塔在 17 项营养指标中有 8 项取得满分。

  虽然微量元素在人体中需求量很低,其作用却非常大,铁、锌和硒 3 种微量元素也列入检测,其中,“ 德青源 ” 硒含量最高,“ 艾维塔、多维绿康源 ” 鸡蛋锌元素含量最高,小方特产店鸡蛋中铁元素含量最高。

  维生素是人体内需要量少但很重要的调节物质,起到调节激素平衡、保护细胞、抗氧化衰老等各种生理作用,但由于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所以必须由食物供给,本次比较试验检测了维生素 E,最高检出值为 “ 德青源 ” 鸡蛋。

  结果分析:

  1、如何吃鸡蛋?

  蛋白蛋黄可一同食用,不用担心胆固醇过高问题。

  富含粗脂肪的鸡蛋口感更好。

  吃富硒鸡蛋能增强抵抗力。

  生吃鸡蛋易患传染性疾病,蛋白质不易消化,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物质缺乏。

  2、如何选鸡蛋

  不追求鸡蛋个头大小一致

  不追求蛋壳颜色一致

  不追求蛋黄一定是红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