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的涉案子弹
警方展示在打击网络贩枪犯罪行动中缴获的涉案枪械。警方展示在打击网络贩枪犯罪行动中缴获的涉案枪械。

  广东警方严打网络贩枪犯罪 物流寄递明年百分之百实名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通报,近日,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汕尾、东莞、中山等7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打击网络贩枪犯罪“飓风33号”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打掉制枪窝点10余个、网店20余个,抓获涉枪违法犯罪人员410余名,处理涉案快递从业人员7名,缴获各类枪支、子弹、枪支零配件及制造工具一大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候翔宇 通讯员黄康灵、曾祥龙、雷固、黄桂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打掉贩枪网店20余个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梁瑞国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及物流寄递行业迅速发展,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进行贩枪犯罪,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

  今年初,珠海、佛山、东莞等地警方先后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通过网络社交软件贩卖火药枪、气枪及管制刀具等违禁品犯罪线索,同时广州、深圳等地警方相继发现数条通过物流、走私等渠道进行火药枪、气枪买卖的犯罪线索。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将此专案列为“飓风33号”专案,联合海关缉私、出入境检验检疫、邮政管理等多部门,全力开展侦查及打击行动。

  网络贩枪犯罪链条化

  经查发现,该系列贩枪犯罪团伙主要依托互联网实施买卖枪支弹药犯罪,涉及全国20余省区市,网上联系、网上支付,主要通过物流寄递等方式进行贩运火药枪、气枪等,形成了“生产源头、中间多级代理商、买家”犯罪链条。各级代理商通过微信、QQ发布卖枪信息,买家在网上买枪的时候,跟代理商联系,达成交易意向后,代理商把收到的订单发给生产商,每个生产商都只生产一部分零件,最后不同的代理商组合起来,把这些零件一起从不同的地方发给买家,通过网上再把枪支组装的过程,用视频的方式教买家组装起来。所有的活动都在网上分散进行,自成链条。

  查清了犯罪团伙的犯罪网络、组织体系和作案手法后,专案组于近日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上述网络贩枪犯罪目标团伙,成功打掉制造火药枪、气枪等窝点10余个,打掉贩枪网店20余个,赵某清、刘某勇、马某、何某等41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处理快递从业人员7名

  梁瑞国说,公安机关在全力侦办案件的同时,主动向邮政管理部门通报情况,推动邮政管理部门加大对物流寄递行业管理力度,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三个百分百”制度,坚决截断贩卖枪支弹药的流通渠道。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呼吁物流寄递企业加强自检自查,坚决拒绝寄递违规违禁物品。比如,此次行动抓获了7名快递从业人员,其中包括快递点的负责人,明知是枪支,不予制止,所有的货物都不经过验视,“这种就不是快递企业了,而是犯罪团伙,已纳入打击。”

  案例 1

  微信贩枪 微商交易拉近关系

  今年5月,佛山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掌握一男子利用微信平台在网络上贩卖火药枪、气枪及警械、管制刀具等违禁品的犯罪线索。

  经侦查发现,该团伙涉案人员众多,作案手法隐蔽,涉及火药枪、气枪、枪支零部件、子弹、子弹配件及火药的交易,团伙成员通过微信结识为好友(多为非正规渠道的微商),再通过多次微商交易拉近关系,逐渐形成“制作→加工→上级代理→下级代理→买家”的犯罪产业链。

  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协调指挥下,专案组分赴江苏、广西、浙江、辽宁、湖南、湖北等多个省区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涉枪交易犯罪嫌疑人50余人,缴获自制火药枪、气枪、弹簧枪等各类枪支60余支,火药弹、铅弹、钢珠弹等各类子弹及枪支零部件一批,该团伙核心人物均被抓获归案。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境外买气枪 改装成火药枪贩卖

  案例 2

  2017年4月下旬,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一个从香港特区发往东莞的包裹中查获枪状物品一支,后将该线索通报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查,专案组挖出一个遍布全国多个省市、贩卖“气改火”动力枪支弹药的犯罪网络,犯罪嫌疑人周某通过境外购买气枪——国内购买配件——自己加工改装方式,制作仿制火药动力枪,并通过网络贩卖至全国各地。

  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随即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周某等犯罪嫌疑人50余名,缴获火药枪20余支、火药弹840余颗,气枪40余支,铅弹及枪支配件及制枪制弹工具等一大批。

  举报涉枪犯罪

  可奖励5万元

  据了解,警方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枪违法线索,群众一旦发现涉枪犯罪线索,应立即拨打110报警,或者就近到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将根据《广东省公安厅关于群众举报涉枪涉爆及管制刀具等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结合线索的有效性以及最终的破案情况,视情况给予奖励,最高可给予5万元人民币奖励,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此外,在此次打击网络贩枪犯罪专案中,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对公安机关移交的案件线索逐一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同时,邮政部门主要通过“100%开箱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来落实打击跨境走私贩卖枪支弹药专案行动的要求。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