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围蔽,勾机进场施工。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公交站围蔽,勾机进场施工。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地铁八号线北延段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然而,面前仍有两大“拦路虎”:征地拆迁和建设风险。西村站因征地补偿陷入僵局,工期滞后3年之久,最近现场开始围蔽,似有动工迹象,然而待拆房屋仍在原地。八号线沿线地质条件恶劣,白云区段存在20米高的地下溶洞,第三方评估报告认为这是广州迄今建设风险最高的线路。

  报告 迄今风险最高的线路

  地下溶洞高20米

  广州地铁表示,八号线北延段建设面临极其复杂的条件,工程建设风险极高,包括地质风险、工程实施风险、工程周边建(构)筑物及环境保护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风险。

  为此,地铁方面委托广州大学地下工程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评估风险。结果显示,沿线Ⅰ级风险点2个,Ⅱ级风险点25个,Ⅲ级风险点15个。其中Ⅰ、Ⅱ级风险点占总风险的64%。该研究中心认为,这是广州已建和在建地铁线路中各方面条件限制最为严格苛刻、工程建设风险最高的线路。

  究竟有多危险?工程勘察资料显示,八号线白云区段岩溶发育强烈,其中最大溶洞高达20米,在地下掘进的盾构机若误坠其中将机毁人亡。而且,沿线地下存在多处溶蚀风化深槽、断裂带及深厚砂层、淤泥层,地质风险全国罕见。

  邀两位院士“会诊”

  为了将工程风险降到最低,广州市邀请包括著名的防护工程、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在内的10名专家“会诊”八号线,对广州大学编制的报告进行评审。

  多名专家认为,八号线建设期间有可能造成引发岩溶地质灾害,道路中断、管线损坏、房屋沉降,并引发社会风险,需要政府、企业、社会联动,群策群力,实行全过程风险管控。

  截至目前,八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至白云湖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4%;15座车站,1座(文化公园站)已与六号线首期同步建成,1座(亭岗站)主体结构封顶,12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15个区间中,1个区间(凤凰新村至同福西区间)暗挖隧道施工,1个区间(亭岗至石井区间)进行盾构掘进。

  西村站 待拆房屋仍立在原地

  公交总站围蔽勾机进场

  本周起,西村附近的街坊发现,多条公交线路撤销停靠西村总站,或临时调整停站位置。

  西村站终于可以施工了?这是八号线北延段唯一未开工的车站,由于征地拆迁问题始终未解决,工地一直围而不动。

  带着疑问,记者前往西村一探究竟。里面来了两台勾机,旁边还摆放着大型管道,应该是在进行开工前的管线迁改工程,为下一步开挖车站做准备。

  已拆区域进行管线迁改

  记者昨天看到,与去年9月相比,待拆楼房仍立在原地,还有人居住。

  拆迁仍未完成,公交站却开始围蔽,到底是怎么回事?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村站未拆迁房屋仍然制约着车站全面施工,目前只是对已经完成拆迁的北端区域进行管线迁改及公交站迁移,何时建成仍无时间表。

  官方 通车至少延至2018年

  此前,地铁八号线北延段预计在2017年建成,但由于征地拆迁进度大大落后于预期,这个目标已经“泡汤”。

  上个月,地铁集团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八号线北延段如果能够在近期内突破仅剩的征拆难点,并防范化解相关风险,那么可以力争在2018年建成。”如果征地困局继续无解,地铁八号线北延段建成时间将往后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