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昨日下午,南粤清风网挂出省委第一、第二、第三巡视组分别向省科技厅、省科协、广州市花都区、从化区、廉江市、化州市反馈巡视情况。反馈显示,省科技厅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屡次出现,会议超标问题时有发生。

  [部分问题摘要]

  省科技厅:公款旅游等问题屡次出现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专项资金管理依然潜藏一定廉政风险,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少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执行出入境管理规定不严,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屡次出现,会议超标问题时有发生。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省科协:个别干部档案造假

  省委第一巡视组在对省科协的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执行干部人事政策法规不够严格,多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少报、漏报,个别干部涉嫌档案造假等。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花都区:个别领导干部子女提拔过快

  省委第二巡视组在对广州市花都区的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个别领导干部组织纪律性不强,擅自离岗;部分村社干部带头阻挠重大项目建设。在遵守廉洁纪律方面,区四套班子成员工作经费存在管理漏洞;部分接待费开支不合规;部分干部未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个别干部或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个别镇街把下属企业作为“小金库”使用。

  在遵守组织纪律方面,部分干部任用过程违规,个别领导干部子女提拔过快;对刻意隐瞒“裸官”情形、个人申报不实的干部查处不力;存在“带病提拔”问题。此外,还有一些备受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久拖不决;文山会海现象仍然存在;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问题屡禁不止;个别领导干部长期多次用公款吃喝、报销娱乐消费;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发放购物卡、操办婚宴、接受宴请。

  从化区:个别干部选拔任用存在违规

  省委第二巡视组在对广州市从化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力度存在自上而下渐次衰减现象,纪检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导致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窝案串案现象严重,部分农村党组织呈现“塌方式腐败”;存在以地域划分小山头、团团伙伙现象。个别单位存在大范围篡改、变造入册会计凭证现象;个别单位接待费开支过高,报销审核形同虚设;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问题时有发生;“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在遵守组织纪律方面,个别干部选拔任用存在违规;录用事业单位人员不规范,一些领导亲属违规取得公务员身份;人事档案存在涂改和缺失现象。

  此外,城市规划编制不完善,违规调整容积率;部分单位办公用房超面积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现象;个别单位违规处置国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