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曾群善 昨日,南都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佛山地铁三号线南北段线路将进行局部调整,新路线调整方案需重新报批。这也意味着,南海、顺德段部分路线跟原来规划的不一样,或会有所变化。同时,已经报批的禅城段,是否会在7月底开工建设?相关部门表示,目前进场施工单位仍未招标,还要时间走程序,7月底开工建设纯属误读。但部门未透露具体开工时间表。

  新变化:

  南北段线路将进行局部调整

  在较早前的规划中,佛山地铁3号线呈南北走向,贯通南海、禅城、顺德。线路全长71.3km,被称为是贯通中心组团南北的主干线,途经德胜、大良、伦教、北滘、乐从、文华路、季华路、南海大道、文昌路、佛山火车站、罗村、佛山西站等。

  昨日,南都记者从佛山国土规划局获悉,贯通南海和顺德的3号线南北段线路将会有所调整。该局援引市轨道办消息称,“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修编方案以及片区城市建设发展需求,将拟对三号线南北段线路进行局部调整,按照城市轨道建设相关程序,调整方案需重新报批,最终方案以批准方案为准。”

  部门也表示,南北段进行调整需要重新报批,相关部门也在启动相关工作。“这也意味着,原来在南海和顺德的部分线路,或将有所变化。”一名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原来70多公里线路,或将会缩短一些,“这都是片区城市建设的需要。”

  南都记者了解到,3号线的路线中间段,也就是穿越禅城段的部分,由于手续已经报批完毕,将被作为开工的首段。

  新解释:

  3号线开工仍在前期规划中

  对于禅城段的开工日期,近日,一份《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土建监理3101标招标公告》发布,其称,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土建监理3101标对应土建工程施工长度约为4 4 68米,标段里程为:Y CK 42+544.779~Y CK 47+012 .603,含大墩站、大墩站~东平站区间、东平站~湾华站区间。

  公告在一项“服务期限”中写道:“计划施工工期:2016年7月31日~2019年7月31日,共36个月,1095日历天。”

  对此,相关部门表示,这只是监理单位的服务期限,并非是3号线施工单位开工建设日期。据该部门称,目前,施工单位的招投标还在走程序中,并未发布。

  “先要确定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进场后进行开工准备工作,待条件具备后,接下来才是开工。”该部门一名相关负责人称,但算下来,到7月底,“开工建设显然不可能。”

  昨日,南都记者从佛山交通部门证实,施工单位公开招投标仍在走程序中,对于3号线首段何时开工,部门未透露具体时间。表示仍在前期规划中。

  新进展:

  3号线建设模式仍在做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土建监理3101标项目建设中,则明确了资金来自市级财政资金。

  “这也只是仅限于该项目的资金来自财政,并非是3号线所有资金均来自财政。”一名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由于其他线路引入社会资金,3号线是否借鉴,目前仍待观察。

  不过,由于3号线是一个资金庞大的建设工程,其建设模式到底如何?昨日,市国土规划局则明确表示,“建设模式还在做方案,没有形成最终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