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暑热,容易使人引发上火、中暑、生疮等现象,很多市民会选择喝凉茶缓解或治疗,一些商家也借机夸大宣传凉茶的功效。对此,广东省食药监局日前提醒市民,凉茶不是药物,不应过度迷信对凉茶功效的宣传;凉茶不能滥服,更不宜以治疗为目的长期服用。

  凉茶是传统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饮用凉茶是岭南地区特有的一种饮食文化。凉茶的制作是用复方或单味药食同源的中草药煎熬而成,根据传统习俗来指导人们日常的饮用行为,无剂量限制,也无需医生的指导。

  省食药监局发布提示称,凉茶经营者需取得相应经营许可资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广东省食品经营许可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凉茶属于 食品范畴,凉茶生产经营需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原《餐饮服务许可证》)。凉茶生产经营者需要将凉茶制作中所使用的中药材原料清单名录向当地食品 药品监管局进行备案,并严格按备案品种进行生产加工。

  省食药监局称,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和凉茶的定义,凉茶只能是用纯中草药煎熬而成的,在凉 茶的加工制作过程中添加西药或其他任何违禁物质都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若发现凉茶销售者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或怀疑凉茶生产经营者有非法添加西药等违禁物 质的违法行为,应及时主动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或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有关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消费者饮用凉茶应注意事项

  1、从正规渠道购买凉茶饮用。消费者饮用凉茶时,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或在具备相关资质的店铺中进行购买,必要时可查看凉茶产品的标签标识是否正规、合法,凉茶店铺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资质等。

  2、不应过度迷信对凉茶功效的宣传。凉茶不是药物,它是 “ 药食同源不治已病 ” 的一种植物饮品。广大消费者在饮用凉茶时,应把凉茶当作普通食品看待,不应追求或过度迷信商家对其功效方面的宣传。

  3、饮用凉茶也有禁忌。凉茶毕竟是中草药制成,饮用时要注意因人制宜。脾胃虚寒、老人、小孩、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要慎服。即使是健康人,过度饮用凉茶轻者脾胃不适,重者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因此凉茶不能滥服,更不宜以治疗为目的长期服用。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杜婷 编辑 高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