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期间,潮州各景区景点游人如织,体现潮州深厚文化底蕴的各大文物景点更是备受游客青睐。

  今天上午,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寻至市区中山路葡萄巷,一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驸马府的“真容”。对于这座潮州现存最早的“府第式”建筑,不少游客在参观之后都十分赞叹。

  游客:听说许驸马府是唯一的一座民间的驸马府,所以就想来看一下,不能错过,感觉很大气,保存得很好。

  游客:“出花园”很隆重,我们对成人礼没这么隆重,主要就是拜拜祖,潮州对传统的细节比较注重。

  据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许驸马府每天的游客人数较往年有了大幅度增长。

  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巫洁琼:在潮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潮州古城区、许驸马府片区得以提升和改造,名声远扬,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表示对潮州文化底蕴点赞。

  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韩文公祠,连日来同样人气火爆,大门前等待检票的游客排起了长龙,而景区里也是人头攒动。大伙流连于祠内清幽古朴的环境,仔细品赏历代碑刻,敬仰韩愈塑像。

  游客:看了就觉得潮州不愧是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韩文公只在潮州待了八个月,但是后人却可以留下这么多东西,说明重视他,尊崇重道。

  韩文公祠免费对外开放后,每天限流6000人,而国庆假期每天前来参观的人数都接近限流人数。对此,管理方也提前设置人流控制应急预案,确保游客安全,同时做好服务工作。

  市韩愈纪念馆工作人 林雪敏:为了方便游客参观韩文公祠,我们景区尽量提供了免费的讲解服务,还有我们景区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也设置了免费扫一扫二维码,可以听讲解的服务,目的也是为了方便各位游客了解韩文公祠的历史、潮州的文化。

  除了景区景点人气持续火爆,也带旺了古城区及周边的餐饮住宿消费。牌坊街上,人流涌动。游客们慕名而来,商家们也做足准备,各类具有潮州特色的饼食、凉果和手工艺品,都被摆放在店内显眼的位置供游客挑选。

  河源游客:逛了广济桥,尝了特色食品,挺好吃的。买了潮州三宝、风吹饼、沙茶酱。这些在我们那边买不到,准备买回去跟亲朋好友分享。

  为了能更好地感受古城的悠闲舒适,不少游客选择下榻在古城内独具特色的民居客栈。来自深圳的钟女士,就特地提前两周预定了位于义井巷的客栈,作为一家三口此次潮州之旅的落脚点。

  深圳游客钟女士:刚刚我女儿才在说还要再过来住,指定要住这里,觉得很舒服。节奏很慢,慢慢享受生活。

  民居客栈具有传统的潮式建筑格局,而又毗邻古朴的牌坊街,可谓闹中带静,备受外地游客的青睐。

  厦门游客:因为每个地方的酒店都差不多,但是客栈的话就每间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们选择住客栈。觉得离景点也近,要出去玩,要吃当地的美食也比较方便。

  汕尾游客:觉得这里不错,很优雅,服务员的服务工作还有态度都不错。我们走路很方便,一出门就是古城。

  据了解,黄金周期间古城区里的客栈价格较平时有所上涨,但却一房难求,早在黄金周前半个月便基本被预订一空。

  客栈负责人:这边是属于潮州建筑中比较传统的“下山虎”古民居,客人来到这边能够在中厅喝茶,通过这些建筑能够更好地了解潮州的文化。

  而随着游客的增多,餐饮业也持续火爆。临近饭点,古城区内的特色餐饮、小食店常常出现取号排位的情况。

  

餐饮店负责人:就这几天的人流量是特别多的,我们这里只能保证200多人同时就餐,但是这几天每天都得翻好几台。得感谢政府对古城的改造,让更多的商家有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我们作为土生土长的潮州人也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