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市政协大院。市政协委员在大会报到处领取会议相关资料。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昨日下午,市政协大院。市政协委员在大会报到处领取会议相关资料。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南都讯 记者田海燕 童思娜 佛山“两会”今日正式开幕。今年的政协第十一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下称“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会期将持续两天半;而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明天开幕,会议将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财报等,同时还将审议两部地方性法规。昨日,大会筹备处召开佛山“两会”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佛山首次启用新闻发布厅。

  将审议两部地方性法规

  市人大新闻发言人黄远任介绍,市人大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大会将于27日上午在市机关大礼堂正式开幕,会期3天。据悉,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现有396名,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分别组成代表团,另有2名解放军代表编入禅城代表团。大会设38个旁听席,会议期间,旁听人员将旁听有关全体会议,大会秘书处将组织召开旁听人员座谈会。

  会议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报告,审查和批准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同时,还要审议两部重要的地方性法规,包括《佛山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以及《佛山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会议还将补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补选佛山市长;补选市检察院检察长,通过市第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

  财报力求通俗易懂

  为了便于代表更好地审议会议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稿已按有关规定在会前25天发给市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在报告人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同步播放PPT。

  据悉,此次预算报告也力求规范通俗易懂。为适应全面完整、公开透明和规范细化的要求,使人大代表能够看懂预算表,大会要求提交的一般公共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和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必须编列到项。同时,市财政局还编印了预算报告阅读指南,以便于人大代表审议。社保基金方面,细化了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预算表进一步细化,同时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财政局到各代表团听取代表的意见,回应代表们的问题。

  此外,黄远任还表示,大会将坚持集体吃自助餐做法,与会人员一律统一安排在自助餐厅就餐,不安排宴请,不得借开会之机聚餐,大会会场和分组会场不摆鲜花。减少会议用房,压减文具购置费用,“大会将坚持勤俭办会,减少会议支出。”黄远任称,不组织代表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不组织宴请活动,不搞专场文艺演出,不举办联谊会,不赠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品。

  关注

  微信议政:政协委员提出逾千条建议

  今年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共399名,会务费用标准依然执行每人660元/天的标准。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委员在领取材料时还有一本红色的荣誉证书。

  “去年委员考核中,有一半的委员都是优秀,占总数48%。”市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梁英志说,为了以示鼓励,今年对履职优秀的委员都颁发了荣誉证书,而其中5%的优秀委员还将获得表彰牌匾。“今年委员优秀率比较高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去年开始推行的微信议政有关。”他解释说,自去年2月份以来,佛山市政协开通了“佛山政协微信订阅号”,按照委员界别分别组建了六个佛山市政协微信群,委员可以通过微信参与议政。

  “微信议政比较方便,可以随时随地议政,如果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就可以加一分。”梁英志表示,自开通以来,共有267名市政协委员通过微信群发表意见建议1156条,1206人次参与互动。据介绍,今年政协拟开展两个方面的调研考察,公共交通管理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打算在这两方面进行调研考察,提出建议和意见。”梁英志说,此外市政协还将继续提升微信参政议政的质量。

  海外侨胞:回来感觉自己像是乡下人

  昨日下午,佛山市政协主席杨晓光还接见了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以及台湾地区代表。澳洲佛山联谊会会长骆仕瑜在座谈中直言中国发展太快了,自己走到哪里都是“乡下人”。

  “很多年前,我去澳洲的时候,澳洲当时很发达,我感觉自己像是个乡下人,傻傻的,改革开放后回来,尤其是现在进入了电子时代,我发现我还是个乡下人,傻傻的。”骆仕瑜说,回来佛山后看到亲戚朋友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行走天下,搞定了打车、订酒店、买东西等等许多事情,感觉在佛山在中国社会发展已经远非在国外想象中的那样。“人们都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其实回来后发现现在社会也很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