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

  双方首推“儿科联盟”

  此次双方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并且建立“儿科联盟”,那么,两家医院在“儿科联盟”方面,具体有哪些实质性合作呢?

  易锦发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都是专科类医院,主要服务对象都是妇女、儿童,先是构建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合作,在“医联体”这个基础上重点打造“儿科联盟”。据他介绍,具体合作方面,主要是落实分级诊疗,先是基层首治,然后实行双向转诊。此外,据他介绍,广州方面也将派儿科医疗专家进行业务查房,还有手术的示范。

  在儿科联盟上的合作,还包括专题技术的讲座,借广州的力量提升医院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同时,定期管理团队,进行调研,提升基层医院管理能力和水平,以及进行医院人员培训合作。据易锦发透露,未来,随着双方之间的合作加深,除了“儿科联盟”,还计划推进“产科联盟”“妇科联盟”等。

  关注:

  如何惠及广佛市民?

  那么,广佛两地“医联体”的合作,对于老百姓而言,有何意义呢?昨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对于佛山市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家门口就有现成的省级妇儿专家,不奔波于广佛两地看病。

  “危重病人转到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病人经过治疗,情况稳定或是康复后,又转诊回来。”易锦发表示,双方合作,将实现双向转诊,也有利于提升佛山医疗技术水平,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生命保障,实际上,对病人提供家门口的妇儿专家服务。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模式多样化,比如广州的专家将定期到佛山进行业务指导,并且还会进行手术示范,对于疑难杂症进行会诊等。

  那么,广佛“医联体”具体有哪些呢?除了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建立“医联体”,今年2月份,顺德区中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立“医联体”,此外,还有多家佛山医疗机构与省级医疗单位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