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9月28日讯(通讯员 杨维斌 周潇 记者 罗双江)最近,南京一家面馆的老板手机被盗,警方调查后发现,原来是一位来此吃面的七旬老太顺走了。不过,面对民警,老人坚称自己是“捡”来并非偷。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9月23日中午12点半左右,南京锁金村派出所接到辖区内一家面条店老板报警,称其放在店中的手机被人偷走了。“中午客人很多,我帮后厨端面条,进进出出没注意,等忙完了才发现放在桌上的手机不见了。”老板说,里里外外找了好久还是没发现,所以他判断应该是被人顺手牵羊偷走了。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来到店中调看了监控,结果发现一名老太太嫌疑很大。“当时手机放在一张专门放餐具、杯子的桌子上,这里一般没人坐。老太太路过拿起手机看看就放进自己包里了。”民警告诉记者,而且老人“拿”了手机之后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等老板端来面条吃完了才走。就在她离开店面以后,夏先生发现手机被偷拨打自己的手机寻找,发现手机已被关机。

  民警根据店内监控拍摄到的嫌疑人清晰体貌特征,一路追踪又经大量的摸排走访,终于在9月26日确定老人住在秦淮区石鼓路附近。9月27日,当民警找上门后,嫌疑老人谢某却很不配合,坚称没偷手机。“我捡的,手机就放在桌子上,又不是从别人身上拿走的,凭什么要交出来。”

  无奈之下,民警将谢某依法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调查并批评教育。民警告诉谢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占有公私财物的行为就是涉嫌盗窃。然而,谢某还是嘴硬。“她说她72岁了,不懂法。”民警告诉记者。

  通过警方的普法教育,谢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交代了盗窃手机的经过。案发当天,谢某前往新庄国展中心游览,中午就近找了一家面条店吃午饭。点餐之后,她看到桌上有一个手机,家中条件不太好的谢某就想占为己有换点钱。“从她把手机关机再藏匿这一点来看,她是很明显地不想让别人找到手机。”民警表示,当他们找上门时,被盗手机已经被老人托人拿去卖了。

  目前,谢某的老伴已经将托人去卖的手机取回交还警方,并希望能“将功补过”。警方依法以涉嫌盗窃罪,对谢某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