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13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正式宣布停止向深圳市居民签发赴港“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一周一行”签注,此政策调整被解读为香港 为打击水货客向中央申请的“辣招”。前日,“一周一行”新政已实施整一年,往日频繁往来于深港两地的水货客是否得到遏制?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暴雨如注 的工作日水货客仍旧把上水一带挤爆,现状似乎并未得到多大改善。

  暴雨不减水货客扫货热情

  前日下午4时左右, 香港上水下起倾盆大雨。从港铁刚一出站,差点被从上水广场一带汹涌而至的水货客挤了回去。港铁残疾人专用入闸通道因为闸道较宽,入闸口在下午4点到5点间 整整一个小时内都一直排着十来米长的队伍,每个乘客都至少拖着两个箱子,手上还挎着大包小包;而在通往上水广场和附近屋邨的天桥上,拖着诸多行李的水货 客、游客和刚刚放学的幼童、小学生更是把通道挤得水泄不通。

  因为是工作日且天气情况不佳,上水广场等百货商场的游客相比平日要少很 多,但记者出了商场来到附近的街道,情况却大不一样:主街岔进去的新祥街、新康街分别只有百米长,但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仅新祥街街道两边药房就有超过50 间,其余也都是化妆品店铺和金铺,为本地居民服务的只有一家五金店和一家诊所;而每家药店门前,都有打着伞在往行李箱里装货的顾客,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内更 是人头攒动。

  记者走进位置更偏僻一些的小巷发现场面更热闹:十来米长的小巷内分布有多间专门经营水货客生意的商行,只见商行店员早 已提前把要“人肉托运”的货品用长方形纸箱一个个打包好,每个水货客都自行携带一两个拖车、来到店内被要求带三四箱货;记者看到,这些纸箱内装的多是护肤 品、化妆品和奶粉、尿不湿等婴幼儿用品;而在分货的人群当中,说普通话和粤语的都有,甚至还有坐着轮椅车的残疾人在等候派活。

  随意走进一间本地五金店询问,老板称这种场面实在是常见,“周末和放假人更多,见惯啦”。而与五金店的店员几乎无所事事相比,多家药房、化妆品店的店门口都张贴有招聘启事,急需销售人员加入。

  “一签多行”客下降近六成

  据香港入境事务处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实施“一周一行”新政后,持“一签多行”签注赴港的旅客在过去一年间下降57.3%,只剩631.5320万人次,持“一周一行”入境香港的则有438.0412万人次。

  前 日,有不少上水居民均表示,他们认为其所在区域在“一周一行”之后水货客并未得到缓解,只是更多的由内地人转变为香港本地人,对此,港入境处未直接回应。 但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却直指该情况属实;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召集人梁金成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水货活动未见明显减少,反而还多了。

  香港入境事务处并未对记者提出的“一周一行”是否已有效遏制水货客问题作出正面回答,而是提供了另一组数据:为进一步打击水货客等有关违法行为,从2012年9月起,该处进行了一连串代号为“风沙”的反非法劳动行动,同时入境处还制定了“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

  利好消息

  边境购物城或今年七八月运营

  打 击职业水客是当初港府宣称的“一周一行”政策实施的主要原因,因购物衍生出的滋扰问题曾经引发香港部分地区居民的反弹。在“一周一行”政策实行的同时,港 府也对旅游业发展的方向进行了调整,“向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迈进”成为香港旅游业现时的目标。但现实情况却是,入境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内地访港旅客共计 4249.0495万人次,同比下降了8.6%。

  截至今年2月份,内地访港旅客人次已出现连续9个月的按年同比下跌,香港零售业销 售则是连续12个月下跌,3月份的单月数据还未正式公布,但也不容乐观。以1月和2月的合计数据为例,今年前两个月内地访港旅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大降 18%,从约904.2万人次减少至约741.1万人次,今年前两个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比去年同期下跌13.6%,当中很大原因也是受访港旅游业持续 放缓的拖累。

  在平衡对地区居民的影响下,如何维持零售业发展,落马洲临时边境购物城计划被视作是新的尝试。去年9月份,香港落马洲 临时边境购物中心计划获得香港城规会“在有附带条件下批准”,为期3年。据协助项目的议员黄定光近日透露,边境购物城计划的相关手续及程序已大致完成,预 计最快可于七月底或八月初落成启用。商户中约有一半为莎莎、卓悦、奇华等香港本地品牌,30%属热门商品如奶粉代理商,余下20%则为餐饮等。

  据 悉,边境购物城项目将位于新界元朗新田,临近福田口岸,总占地面积约3 .97万平方米,楼面面积约为1 .25万平方米,规划的商铺数目逾208间,将 提供往来口岸与购物城的交通接驳服务。港府此前表明支持边境购物车计划的尝试,认为若运营效果好,积累经验后可能可以得到复制,成为分流旅客购物的一个渠 道。

  统筹:南都记者 曹金良

  采写:南都记者 晏婵婵 王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