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交警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图为执法现场 东莞交警供图东莞交警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图为执法现场 东莞交警供图

  记者 程癸键 通讯员 戴小星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东莞交警部门将每月5日、15日、25日定为全市集中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统一行动日。

  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367宗

  在7月15日的全市统一行动中,东莞交警部门共设立30多个执勤点,在全市各镇街人流密集的主要路口或路段同时开展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专项行动,行动中发放宣传单张12000余张,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367宗。

  略有交通安全常识的市民都应该知道,斑马线是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横过马路的安全通道,以此来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以及路口或路段的通行秩序,因此也有人形象地将斑马线称之为保障行人通行安全的“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