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尹金钟 通讯员 黄艳敏 方子扬 )近日,厚街镇一名3岁男童误喝了大约20~30毫升装在矿泉水瓶里的白电油,导致呼吸道、消化道、皮肤黏膜等多个器官损伤,并出现咯血不止的状况,被紧急送进厚街医院抢救。所幸,经过厚街医院新生儿科和普儿科医生的全力抢救,目前,该名男童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3岁男童误喝白电油中毒

  据男童母亲高女士回忆,7月30日中午,想着自己不用加班,她就带着儿子一同到家附近做鞋材朋友的店里玩。高女士说,期间她一直有在身边看管着孩子,到了下午16时许,她去帮朋友剪鞋头。正当高女士在忙的时候,孩子就自己跑去其他地方玩了。“大约过了2分钟,儿子就跑过来抱住我的大腿,叫了一声‘妈妈’就整个人倒在地下了。当时我吓傻了,怎样都叫不动他,他眼睛和嘴巴都闭起来了。”高女士回忆说。

  孩子突然晕倒,把高女士吓得一时不知所措。这时,高女士才看到放在桌子上一瓶装着白电油的矿泉水瓶已经扭开瓶盖了。“遭了,这可是白电油!”高女士焦急道,应该是孩子口渴了,看到桌子上的白电油用矿泉水瓶装着,又是无色的液体,就以为是矿泉水,误喝了下去。随后,高女士急忙带着孩子到厚街医院抢救。

  医生全力抢救孩子

  下午17时许,高女士将孩子送到厚街医院急诊科抢救,当天负责抢救孩子的医生是新生儿科的萧慧敏。据她介绍,当时孩子送到医院的情况已经很不好了,“脸色很苍白,呼吸也很困难,孩子已经陷入嗜睡状态了,并伴有刺激性的咳嗽,口腔中不断吐出鲜红色的泡沫,咯血情况严重。”萧慧敏说。眼看孩子的情况十分紧急,医院立即开通了绿色抢救通道,将孩子转到ICU抢救。“还好孩子的母亲把孩子误喝的液体带过来了,我们马上就知道孩子是喝白电油中毒的,有了一个明确的抢救方案。”

  当天抢救的医生马上为孩子采取洗胃、吸氧、止血、输血浆、静脉用药等一系列抢救措施。萧慧敏说,“白电油是腐蚀性很强的化学剂,导致孩子呼吸道、消化道、皮肤黏膜等多个器官都有损伤,所以出血很多,要一边用止血药一边输大量的血浆。”直到晚上11点多,孩子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到了7月31日早上转出普通病房。目前孩子康复了,能正常饮食。医生表示后期还要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各项指标。

  暑假期间

  家长需看管好孩子

  目前正值暑假期间,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疏忽看管而导致的事故常有发生。萧慧敏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厚街医院都有接到很多误喝天那水、洗厕剂、白电油致中毒的孩子,还有孩子误服高血压药、避孕药、蟑螂药、感冒药等等。“很多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够,喜欢用矿泉水瓶、饮料瓶去装化学液体,孩子的分辨能力很差,一旦误喝了后果非常严重。”萧慧敏说,如果孩子误喝了化学剂中毒,第一时间应该到医院抢救,不要自行在家盲目帮孩子催吐,孩子的保护性反射弱,催吐会呛到孩子,让异液进入到支气管和肺部,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如果孩子感到食道或者口腔有烧灼感,可以先给孩子喝些牛奶。尽量也要把孩子误服的东西一起带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