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2日举行潮商名贤祠揭幕典礼。 陈启任 摄    广东潮州2日举行潮商名贤祠揭幕典礼。 陈启任 摄

  中新网潮州8月2日电 (记者 陈启任)广东潮州砚峰书院·淡浮收藏院2日举行潮商名贤祠揭幕典礼,首批收录李天生、谢易初、庄世平等17位自明朝至现代的救国爱国、重义行善、热心公益的潮商名贤入祠。来自海内外各地潮商社团主席、会长等近百位嘉宾出席了揭幕典礼。

  据介绍,为响应“一带一路”倡仪,寻找与构建潮商文化自信,彰显广大潮人缅怀先贤热爱家国的情怀,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潮商学公益基金、砚峰书院·淡浮收藏院发起并精心筹建开设潮商名贤祠。

  记者了解到,潮商名贤祠首批收录十七位自明朝至现代的救国爱国、重义行善、热心公益的潮商名贤入祠,包括李天生、佘有进、陈旭年、陈雨亭、陈慈黉、高绳芝、林义顺、蚁光炎、陈立梅、廖公圃、谢易初、余子亮、陈守明、庄世平、谢慧如、郑午楼、林百欣。

海内外潮商参观潮商名贤祠。 陈启任 摄海内外潮商参观潮商名贤祠。 陈启任 摄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潮商学公益基金主任李闻海称,作为一名潮商,几年前在各界支持下,他首倡并发起潮商学的研究,筑建潮商名贤祠则是传承潮商精神、传播潮商故事的体现。

  记者看到,在潮商名贤祠门口,以“三江出海,一纸还乡”作为门联。李闻海介绍,这也寓意着潮商数百年来三江出海营商谋生之势,同时不忘乡恩,心有所系,从不迷失。

  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表示,潮商名贤祠的筹建是潮人商界振奋人心、激励众人的大事,希望潮商名贤祠能够成为海内外潮人的旅游目的地,来此感受潮商先贤拓荒海外、反哺家乡的精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