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通讯员 邹俊圣 邓移生)为提高市民文明参与交通意识,维护镇中心主要路口的交通秩序,确保辖区交通畅通与安全。近日,樟木头交警大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当日上午,樟木头交警大队的民警和协管员在镇中心人流量大、斑马线较多的镇标路口设立执勤点,对行人、非机动车不走斑马线、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整治行动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能较好地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自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从斑马线横过公路,但仍有少数行人、非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规定通行。

  其中,一市民张女士在人行横道还是红灯的情况下,牵着小孩强行冲红灯,执勤人员立即上前拦截该妇女,并对其进行劝导,但该市民以赶时间为由不听劝导。民警根据其交通违法行为,当场对其进行了教育,并依法处以10元罚款,当场开具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

  当执勤人员正对道路交通进行疏导,劝导行人、非机动车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时,一小伙骑着电动自行车突然向执勤点逆行过来,民警当即截停电动车,并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在民警的教育下,司机韩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接受罚款50元处罚,今后再也不会违法通行。

  此次行动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7宗,其中行人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10宗,非机动车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5宗,非机动车逆行2宗。民警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行人、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同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行人及非机动车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分别处以10元和20元罚款,对非机动车逆行违法处以50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