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戴小星)2017年“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叠,假期合计共8天,群众驾车旅游、返乡过节、探亲访友活动增加,交通流预计会多层叠加,另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10月1日至10月8日,高速公路将实行7座及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全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压力较大。东莞交警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对国庆中秋期间交通状况进行预测,预计出程高峰为9月30日15点至10月1日16点,返程高峰为10月7日15点至17点,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要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安全文明出行。

  东莞交警针对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可能出现的交通状况作出预判,以下路段、商圈、景区可能出现交通拥堵的状况,请广大驾驶员提前了解道路状况,提前绕行:

  一、高速方面

  受国庆中秋假期车辆出行量增大,高速免费的影响,东莞市内高速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

  出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G9411莞佛高速、 G4京港澳高速、 S20潮莞高速、 G94珠三角环线高速、S3广深沿江高速,建议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返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S20潮莞高速、 G94珠三角环线高速、 G4京港澳高速、 S3广深沿江高速、 G9411莞佛高速,建议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请出行的人们注意安全、小心驾驶,及时躲避拥堵路段,错时错峰出行。

  部分高速路段绕行路线

  1、G4京港澳高速绕行方案:预计国庆中秋期间, G4京港澳高速(湖景大道出入口-东莞大道出入口)、 G4京港澳高速(东莞大道出入口-东莞市边界北)易拥堵。建议错峰出行或选择如下绕行路线。

  [绕行路线]:从湖景大道出入口下高速,沿湖景大道-环莞快速路-博览大道-莞太路-外环路-水乡大道-东环路-麻涌大道行驶,在麻涌立交上高速。

  2、S20潮莞高速绕行方案:预计十一返程, S20潮莞高速(莞樟东路出入口-G94珠三角环线高速出入口)易拥堵。建议错峰出行或选择如下绕行路线。

  [绕行路线]:从莞樟东路出入口下高速,沿莞樟东路-莞樟西路-东进路-大源路-富民南路-富通路-桃园路-阿里山路-高雄路行驶,在高雄路出入口上高速

  高速出行提醒:

  出行前,要根据交通部门的预报,安排好出行路线。出行中,要注意收听交通信息播报,观看高速公路上方电子信息板的提示,一旦发现有拥堵,要提前变更行车线路。2、接近免费通行停止时间时,提前驶离高速公路,避免车流拥堵影响通行。遇到拥堵,要依法行车,不能占用路肩,以免影响交警疏导交通、处置突发事件,造成更大拥堵。3、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不必在原地等待交警,可以到就近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进行处理;事故严重车辆无法移动的,要打开双闪警示灯,将三角警示牌放置车辆后方150米外,车内人员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拨打122等待交警救援。

  另外,2017年9月30日零时至10月2日24时、10月7日零时至10月9日24时,广东省内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运送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为机场、加油站配送成品油料的运输车辆不受限制)。

  高速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地址:

  广深高速:北行麻涌出口收费站广场(出行高峰)南行望牛墩出口收费站广场(返程高峰)

  莞佛高速:威远出口(即虎门大桥高速公路管理公司中心门口)

  莞深高速:莞深高速管理中心旧事故处理大厅

  虎岗高速:东莞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事故处理大厅

  受理时间安排:

  9月30日14时至21时

  10月1日10时至21时

  10月2日10时至21时

  10月7日14时至21时

  10月8日10时至21时。

  二、市内道路拥堵趋势

  预计9月30日城市路网将出现拥堵,10月1日至10月7日城市主要范围内路网拥堵程度下降到畅通状态,节日期间较为畅通,从10月8日至9日城市主要范围路网拥堵程度逐渐增加并达到易缓行程度。

  热门商圈TOP10

  预计国庆中秋期间,东莞市自驾最受欢迎的商场是万达广场(东城店)、黄河时装城(虎门大道)、万达广场(东莞长安店)等,自驾前往请注意驾车安全,尽量公共交通出行。

  热门景点TOP10

  预计国庆中秋期间,东莞市自驾最受欢迎的景区是松山湖风景区,其次是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水濂山森林公园等,自驾前往的游客请注意安全。

  东莞交警提醒:

  节假日期间,各景区游客较多,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大,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请广大司机朋友在通过景区周边路段时,注意文明驾驶,有序通行,不抢道,不随意调头,不违法占道停车。此外,节日期间广大市民自驾出游及探亲访友时,切勿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酒后驾驶。

  相关新闻一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通行

  (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程钰钊)记者了解到,日前,省公安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安全监管局决定,国庆中秋期间省内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车运输车辆通行。

  一、危险货物,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等危险特性,在道路运输过程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环境污染或者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材料或者物品。危险货物以列入《危险货物品名表》(GD12268)的为准。

  二、2017年9月30日零时至10月2日24时、10月7日零时至10月9日24时,广东省内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运送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为机场、加油站配送成品油料的运输车辆不受限制)

  三、违反上述限行规定的,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相关新闻二

  东莞交警节前开展涉酒驾驶整治统一行动

  有司机滥用远光灯被查 却不知如何切换远近灯光

  (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戴小星)为切实加强国庆中秋节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双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9月27日晚,东莞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9月份第二次涉酒驾驶专项整治统一行动,上千警力设置近百个执勤点,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针对涉酒驾驶、超载超员、无证驾驶、滥用远光灯等严重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此次行动,东莞交警继续采取机动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回马枪”相结合的形式,在酒店、酒吧、饭店、大排档等周边路段,有针对性地重点查处涉酒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在一些超员超载、冲红灯现象较为严重的路段有针对性查处车辆非法改装、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行动中,全市共查获醉酒驾驶2宗,饮酒后驾驶49宗,查扣各类违法车辆682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804宗。

  半瓶酒下肚还自我感觉良好的司机被查

  当天晚上9点,在大朗镇一执勤点,执勤交警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涉酒驾驶快速排查时发现一辆小客车的驾驶员刘某有酒后驾驶的嫌疑,随即带该驾驶员刘某作进一步调查,经现场呼气测试显示,刘某的酒精含量为32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

  据司机刘某交代,由于节日临近,一帮朋友在一起聚会喝酒,期间喝了大概半瓶啤酒。刘某自称其不胜酒力,考虑到一会还要开车,所以就只喝了半瓶啤酒,饮酒后其自我感觉意识以及精神状况良好,没有过多考虑的情况下就驾车上路行驶了。

  “我走路还很平稳,能走直线,我说话也还不结巴,我感觉自己没事。”当执勤交警质问如何界定自己能正常开车时,刘某竟这样解释。

  最终,刘某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部门依法处罚款2000元,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且暂扣6个月。

  滥用远光灯的司机竟不知如何切换远近灯光

  执勤交警在对过往车辆进行酒精快速排查的同时,对滥用远光灯的查处也没有放松,在大朗执勤点,执勤交警共查处6宗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

  然而在执勤交警对这些滥用远光灯的司机进行查处的时候,这些长时间开着远光灯的司机对灯光的正确使用、切换却显得很生疏,甚至有个别司机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远光灯、什么是近光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甚至有些司机连开启车辆灯光都不娴熟。

  “从查处的结果来看,这部分司机多半并不是故意开着远光灯。”现场执勤的交警向记者分析,主要是由于部分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以及对车辆性能的掌握不高所导致。

  执勤交警依法对所查处的违法司机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分,逐个进行讲解教育,并邀请违法司机参与现场远光灯体验,提醒这部分驾驶员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大长假临近 东莞交警提示安全出行

  据东莞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每逢中秋、国庆等这种传统节假日期间,因涉酒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数量均会有所提升。

  东莞交警提醒,国庆、中秋长假来临,各种聚会相应增多,聚会时喝酒助兴也是再寻常不过,但无论是在东莞本市还是外出探亲访友,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安全出行。

  东莞交警部门表示,节日期间将持续开展针对涉酒驾驶、超载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提醒广大市民为确保他人与自己的安全,切勿心存侥幸。

  相关新闻三

  东莞交警全力以赴保障国庆中秋道路交通有序安全

  (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程钰钊)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由于两个节日重叠,假期合计共8天,群众驾车旅游、返乡过节、探亲访友活动增加,交通流预计会多层叠加,给全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为此,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确保双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谐有序,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交通事故,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最大限度将警力摆放在路面

  双节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将针对节假日人流量、车流量高度集中的特点,重点加强市(镇)中心区主要路口、繁华商业区、交通枢纽、施工路段的交通维护和疏导,全力保障市(镇)中心区交通顺畅;加强对旅游景区、森林公园道路的巡逻管控,增派警力上路,加强对自驾车出游的交通安全管理。

  根据往年的实际情况,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下午将出现启程高峰,7日下午、8日将出现返程高峰。各级交警部门要在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下午以及10月7日下午、8日根据辖区道路交通流量适时调整警力部署,针对拥堵点和事故多发点,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警力安排方式,加强辖区道路的疏堵保畅工作,快处快撤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及时清理交通事故现场,防止因交通事故而引发长时间交通堵塞及次生事故。

  清除源头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国庆中秋期间,东莞交警将继续严格查处重点违法,以高速公路、景区道路和农村道路为重点,严查高速公路“一超”(超速)、“一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四不”(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限定车速行驶、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按规范装载),严查景区道路“三违”(违法逆行、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停车)和城市、农村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结合节日期间的交通特点,加大夜查集中行动,高速公路重点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违反凌晨2时至5时停运规定违法行为;城市道路重点查处酒驾、工程运输车闯红灯、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农村道路重点查处酒驾、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违法上路、假牌假证、无证驾驶、超载载人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