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乔雨■制图/乔雨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东莞市快件数量增长快速。日前,有市民反映,在寄递快件时快递公司要求出示身份证登记及开箱验视等,部分市民对于这些快递操作要求表示不解。

  事实上,国家《邮政法》《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已明确了寄递企业必须对快件进行逐票开箱验视、实名制,确保邮路安全。为此,市邮政管理局、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提醒市民:在寄递快件时,应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以便实名登记。

  国家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实名收寄

  近年来,快递行业逐渐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去年3月1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对快递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快递企业落实“三个100%”制度,即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

  实际上,在目前的《邮政法》《反恐法》《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当中,也明确了寄递企业必须对快件进行逐票开箱验视、实名制,确保邮路安全。去年以来,东莞市广泛开展了寄递渠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全力落实寄递渠道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来自东莞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东莞市加快推进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9月全市总体实名收寄率为56%,提前达到国家邮政局提出到2017年底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率达到40%的目标;全市寄递企业分拨中心配备X光机达到全覆盖。

  严格执行“三个100%”确保邮路安全

  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丰已严格执行三个100%安全寄递制度,并通过建立内保机构、内部制度建设、人员配置、设备保障等方面,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寄递安全工作。

  “做好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办、市委市政府和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为平安东莞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应尽的一份责任。”上述负责人称,在国家新的法规和制度的要求下,希望广大消费者给快递小哥多点理解和支持。

  据悉,9月28日,市邮政管理局还组织寄递企业召开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管控措施,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稳定。接下来,该局还将全力推进实名收寄信息化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邮件快件实名收寄。

  温馨提示

  寄快件时先查验再封箱

  市邮政管理局温馨提醒,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寄递企业做好寄递物品实名收寄、开箱验视工作,共同保障寄递安全。对寄件人拒绝按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拒绝验视或者不如实填写寄递运单的,寄递企业可不予收寄。

  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也给出提醒:在寄递快件时,先不要对快件进行封箱,以便快递小哥进行检查,并准备好身份证件以便实名登记。希望市民多多配合快递小哥,基于安全考量所作出的这样一个规定,在寄件的时候,可以主动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件,让快递员来进行查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