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日前,广东省住建厅下发《关于采取切实措施坚决遏制施工扬尘污染的紧急通知》,将从严治理施工扬尘污染。对违反扬尘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建筑工地,一律责令停工,限期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为严格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管理,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实现运输车辆全密闭式运输。

  通知明确,要严格落实“六个100%”的措施要求,即施工现场100%围蔽、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地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压尘、出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以及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并配备专人负责扬尘防治工作。工地现场要公示扬尘污染负责人、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

  针对特别容易扬尘的土方工程施工,通知要求在工程作业时,必须采取遮盖、围挡、洒水等防尘措施,缩短土方裸露时间,当天不能回填或清运的土方必须进行覆盖。水泥和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必须在库房或密闭容器内存放或采取覆盖等措施,严禁露天放置,搬运时应有降尘措施。

  今年6月底前,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全面实现全密闭式运输。同时,也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工地周边清洗保洁制度,督促运输单位落实运输沿途余泥洒漏污染清洗制度,对路面污染及时清理,消除影响。

  通知要求实行环卫作业全覆盖,将商铺门店前区域、绿地、公路、城中村等纳入市政清扫保洁范围,扩大机扫道路面积,提高城市道路机扫率。垃圾收集、运输采用全封闭运输工具,做到日清日运,负责二次转运的垃圾运输车辆必须采用全封闭运输方式。

  此外,推行低尘作业的城市市政道路机械化高压冲洗。重大节日和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平日要加大水车作业和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在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基础上要增加清扫保洁作业2次或以上。

  (信时记者奚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