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清明节到来,由于群众烧纸、放鞭炮等扫墓祭祀活动日渐增多,广东湛江多地山火频发,4月4日,湛江边防支队官兵一天内紧急扑灭了三起由于清明祭祀引发的山火。

  4日16时许,湛江边防支队特呈岛边防派出所官兵在巡逻途中,发现特呈岛坡尾村附近某林地着火,浓烟滚滚、火光冲天,路灯和电线已被烧坏,若不及时扑灭可能引发更大灾情。着火点杂草丛生,官兵们身边没有救火工具,就到附近村民家中借来长扫把,冒着高温冲到明火旁,利用沙土掩埋的方式将火扑灭,并形成隔离带,防止火源在风力作用下死灰复燃。救火过程中,火势极大,烟灰熏得官兵眼睛都睁不开,呼吸也很困难,但官兵们丝毫没有退缩,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奋战,终于将大火扑灭。

  同日下午,南三边防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坡头区南三镇北涯村附近发生山火。边防官兵立即携带工具到达现场,和当地群众一起,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扑救,将大火扑灭。同日,该支队大山江边防派出所也扑灭了一场山林火灾,据该所所长王建伟介绍,这已经是派出所自4月1日以来扑灭的第4场大火。

  据了解,这三起山林大火均是由于群众清明祭祀引起,因为扑救及时,均未引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边防官兵提醒:清明扫墓,务必提高防火意识,待火源熄灭后再离开墓地。

  信时记者陈子垤 通讯员钱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