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阵雨一减少,东莞就开启高温模式。昨天一大早,市气象台就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意味着,未来几天,东莞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35℃,又要开始注意防暑降温。

  气象台预测,今明两日东莞仍受高压脊控制,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短时阵雨,天气炎热,部分镇街最高气温35℃左右;7月1日至4日天气转不稳定,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高温天气稍有缓解。

  / 知多D /

  高温标准各地不同

  又到北半球多国热浪滚滚、酷暑难耐之际,不过热浪不是随便叫的,它也有标准。32℃就是高温?各国反应大不同。大BOSSA世界气象组织建议高温热浪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高于32℃,且持续3天以上。不过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而明确的高温热浪标准。

  在印度,平原地区最高气温≥40℃才算高温;在荷兰日最高气温高于25℃,且持续5天以上,其中至少有3天最高气温高于30℃;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气象部门依据综合考虑了温度和相对湿度影响的热指数发布高温警报。例如美国发布高温预警的标准是:当白天热指数连续两天有3小时超过40.5℃或者预计热指数在任一时间超过46.5℃,发布高温警报。

  同一个地球,为何热浪差距这么大?地球上有十多种气候类型,各国之间甚至一国之内气候差异巨大。各国制定热浪标准时参考了当地气候特点以及居民对气候的适应性,同时也参考了高温对社会运行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