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邓明敏)连日来,横沥、石碣、莞城等多镇街不断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镇街主要领导率队实地检查环保整治工作,重点督导环保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横沥:督促违规企业关停搬迁

  7月6日,横沥镇委书记何植尧、副镇长丁永盛以及镇环保分局等职能部门组成督导小组,就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来第26批来信受理编号为“218”号案件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当天上午,督导小组一行来到位于横沥镇横沥村工业综合开发区的东莞市驰彪电子有限公司,现场督导该企业未批先建和未验先投违法行为整改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企业已拆除生产设备,准备搬离横沥。

  据介绍,7月1日,横沥镇收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来的案件, 7月2日,横沥镇环保部门到该厂检查,发现该单位产生的马口铁边角料卖给日常上门的废品回收人员,生产过程产生噪声,现场未发现其它污染环境行为,但工厂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环保部门现场对该单位未批先建和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责令其限期整改。

  何植尧表示,对环境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要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石碣:重点督导环保整改落实情况

  7月4日,石碣镇委书记罗晓勤,镇委副书记、镇长刘建俊分别率队来到辖区内河涌、产废企业等地,重点督导环保整改落实情况,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的硬仗。

  罗晓勤率督导组查看了石碣泵站排渠、大洲排渠等内河涌,了解污水治理情况。罗晓勤表示,城市黑臭水体不仅给群众生活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还直接影响到城市建设的面貌与形象,做好雨污分流将会大大提升环境质量,接下来要研究并制定方案、选取试点,逐步推开这项工作。当日,罗晓勤还查看了东莞雅日玻璃钢有限公司在废气排放整改和黎咀垃圾填埋场的渗漏液收集处理情况。

  当日上午,刘建俊一行先后到位于水南码头的饮用水源保护区、横滘左排渠及右排渠以及电池公司开展环保督导整治。

  莞城:大力推进环保整治工作

  7月4日,莞城街道党委书记曲洪淇,莞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慧贞等分别前往珊洲河、光明市场、东江河等地,实地检查环保整治工作情况。

  当天,曲洪淇一行先后前往厚街水道、珊洲河、光明市场等地,检查截污次支管网建设、污水治理、露天烧烤整治等工作情况。

  曲洪淇表示,相关部门对位于水道旁的餐饮店要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餐饮店的污水、油烟规范处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水道。随后,曲洪淇一行到珊洲河,检查了河涌治理、截污次支管网建设等情况。曲洪淇要求,相关部门要加紧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和河涌治理工作,加强对排污口和排污渠的整治,积极推进污水治理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莞城全力推进珊洲河流域截污次支管网工程、“散乱污”企业清查、露天烧烤专项整治等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实地检查环保整治工作,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