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空港区凤美街道塘埔社区以“五城同创”为契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地方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着力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助力榕江新城建设。

  在空港区滨江大道景观绿化带塘埔段,刚刚修缮好的塘埔官渡景区迎来了很多前来游玩的居民。今年67岁的黄勤辉老人正在跟朋友介绍官渡的前身。

  塘埔社区居民 黄勤辉:原是个雨亭,在一百多年前我们村里有个乡贤富人建的,给人来这里上下渡可以避雨挡太阳,以前得等的,一只渡船过去,再过来,很麻烦的。

  塘埔官渡位于榕江北河渔湖水葫芦束腰处的“鸾凤坡头”,是揭阳古官道上一个重要的渡亭。黄勤辉说,榕东大桥建成前,两岸往来商旅都要经过这个渡口,渡亭也就成了歇脚点。

  改革开放后,随着榕东大桥的建成,人工摆渡退出历史舞台,塘埔官渡也逐渐成为历史遗物。为了保护古迹,去年以来,塘埔社区大力推进塘埔官渡修缮工作,多方筹集资金,垒砌沿江石篱、凉亭景观带等,使“塘埔官渡”焕发出新的魅力。

  除了对官渡进行修缮,社区还对官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多方筹资打造湿地公园和老人活动中心。一到早上和傍晚,当地的群众就会成群结伴来这里休闲和娱乐。

  塘埔官渡景区是塘埔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塘埔社区紧扣“五个100%”和绿化大行动,积极发挥村规民约在“三治融合”中的作用,通过一系列“文明美丽之约”,推动新时代村规民约落地见效,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助推榕江新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