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游戏玩,还有蛋糕吃,“小候鸟”们开心地跳起来有游戏玩,还有蛋糕吃,“小候鸟”们开心地跳起来
这个暑假,“小候鸟”们可以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看书、玩游戏这个暑假,“小候鸟”们可以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看书、玩游戏

  策划:谢红

  暑假来临,东莞“小候鸟”迁徙潮如期而至。车站路口、大街小巷、文博场馆随处可见他们稍黑的皮肤、好奇的眼睛以及淳朴的笑容。他们为团聚而来,可是却常常因为父母忙于工作,陷入“二次留守”;他们为快乐假期而来,可是,却只能自娱自乐。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东莞城中村,探访了“小候鸟”公益服务点。针对目前“小候鸟”服务的覆盖面相对欠缺的问题,东莞市政协委员李梦伟建议采取政府多部门联合主导,社会组织参与执行,企业支持合作的方式,形成多方合作氛围,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积极开展关爱小候鸟服务。

  文/金羊网记者 秦小辉

  图/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

  现状报名参加公益兴趣班

  小栩今年11岁,来自四川龙川,喜欢扎着一条马尾辫。6月28日,在爸爸带领下,她和妹妹来到东莞横沥镇石涌村。村子里村屋密布,巷道幽深。出村之后可以看到工厂林立,路上车水马龙。如何度过今年的暑假,小栩心里没底。来东莞前两天,对于小栩来说,实际上也就是换个环境看电视而已,“每天都关在家里看电视。”小栩爸爸在东莞做小生意,妈妈在工厂上班,因为两个孩子的到来,爸爸也暂时放下手中的活,全职当起了“家庭主父”,在家照看孩子。

  直到7月1日,小栩爸爸说带她去外面报个名。来到报名地点,才知道这是个“新候鸟”(新莞人与小候鸟合称)服务点。根据服务点资料介绍,小栩了解到,该服务点是专门为外来工子女服务的公益机构。今年7月16日至8月26日,该服务点将针对6周岁以上的“新候鸟”开展免费暑期兴趣班活动,孩子们可报名参加读书分享会、体育竞赛、合唱、街舞等课程。因为是公益性质,小栩爸爸很痛快地为小栩填表报名,并领取了服务卡,可以参加活动、借书看、借玩具玩,还可以与同学们过暑期生日会。据介绍,截至7月13日,服务点已经报名40多人,其中约15名“小候鸟”。

  城中村有“小候鸟”游荡

  记者了解到,暑期“新候鸟”计划辐射范围仅限服务点周边1公里半径内的6岁以上小孩。而记者走访服务点周边看到,其所处城中村依然有不少“小候鸟”游荡。来自安徽阜阳农村的6岁小桂兄妹就是其中两个。

  小桂和妹妹是前几天跟随奶奶郭女士来东莞横沥跟父母团聚的。郭女士说,小桂的爸爸是做杂货生意的,妈妈在工厂打工。“儿子生意忙,抽不出身,两个小孩由我带。”大概是天性使然,或是初次来到陌生的环境,兄妹俩显得胆小怕生,待在家里哪也不去,整天黏着奶奶,“一天两天倒也没什么,但如果这样闷着,也不是个事。”郭女士说,老家阜阳是有名的打工城市,一到暑假,村子里全空了,小孩全去了父母打工的城市过暑假。“孩子们说是去城里团聚,其实也就是早晚见一下面,大部分时间都闷在家里,或有人照看,看电视逛公园打发日子;或无人照看,四处游荡。”

  问题人多资金缺各自为政

  “‘小候鸟’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都不怎么好,暑期,他们的父母大多要上班,‘小候鸟’没专人照看,很容易造成‘二次留守’,安全很重要。”据虎门镇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小候鸟”工作的黎社工称,为此,每年暑期,东莞市、镇工青妇及企事业单位会举行一些夏令营及兴趣班活动。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制“小候鸟”众多、公益资金欠缺以及“小候鸟”服务和管理各自为政等原因,公益资源难以最大化。

  “我们中心目前已经发展了10个服务点,每年通过“新候鸟”计划、助学等项目惠及外来工子女约400人,其中“小候鸟”约占15%左右。”东莞市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于2004年创办,从2006年起启动新候鸟计划后,已经成为东莞规模较大的服务“小候鸟”的公益组织。其负责人谭翠莲也表示,“但这相比于众多外来工子女来说,还只是很小一部分。”据了解,目前,东莞尚未有专职服务和管理“小候鸟”的部门,也未见官方发布相关数据。

  “中心走过了14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问题。”谭翠莲表示,中心公益经费主要来源自掏腰包、嘉荣等爱心企业捐赠以及公益众筹、基金资助。“但这些来源都不是可持续的。2011-2014年3年最困难时候,我自掏了100万元从事公益。”谭翠莲说,虽有企业一直坚持捐资,但多为定向助学捐资,无法维继中心在办公、活动及新增岗位项目(政府财政购买岗位项目有限)开支;而做公益众筹需要能集聚人气,形成号召力,而这也不是中心的强项。据了解,同隔坑社区服务中心一样,东莞不少公益机构(组织)自2009年东莞市财政购买社工服务岗位后,人员经费上的困难虽大为纾解,但在扩大规模、增设项目产生的办公(场租)经费也在增加,这也成为公益机构扩大惠及人群尚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由于顶层设计局限,“小候鸟”来东莞的服务和管理基本交给了全社会,谁都可以参与,造成各自为政,不能通盘考虑,有限的资源难以覆盖更多“小候鸟”。据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邓增平介绍,寒暑假,像东莞市、镇工青妇及企事业单位均有服务于“小候鸟”的活动,但这些活动大多为夏令营、参观访问的活动,时间较短,2日-7日不等,像隔坑社区服务中心这类持续月余的服务“小候鸟”活动并不多见。

“小候鸟”们玩抢板凳的游戏“小候鸟”们玩抢板凳的游戏
▲小朋友们踊跃报名分组游戏▲小朋友们踊跃报名分组游戏

  措施部门主导拓宽资金渠道

  “作为东莞最早的民公益组织,我们还是要做下去。”作为中国“十大社工人物”、香港外展社工之父徐祥龄的遗孀,谭翠莲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语带哽咽地表示,未来她还继续继承先生遗志,不断创新民间公益机构赢利渠道,使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尽快从“输血模式”转变成“造血模式”。据介绍,目前中心已经通过放置无人售货机以及吸引投资人合拍反映外来工子女的电影,实现可持续多元发展。

  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虎门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梦伟表示,目前,从政府部门到民间公益团体、社工机构、企业都从不同方向努力着,但受限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小候鸟”服务的覆盖面相对欠缺。李梦伟建议采取政府多部门联合主导,社会组织参与执行,企业支持合作的方式,形成政社、社社、社企、政企良好合作氛围,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积极开展关爱“小候鸟”服务;以企业为抓手,充分运用企业园区幸福驿站平台,鼓励园区内外志愿者走进企业、工业园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候鸟”服务;资金来源方面以政府购买为基础,企业捐赠、基金会支持为补充,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花絮城中村里“快乐满屋”

  登记、制作胸牌、准备苦瓜汁……7月13日下午,东莞横沥镇石涌村服务点内,20多个小朋友自由玩耍,社工张健敏正忙着准备暑期集体趣味运动的道具。本次活动共有24名外来工子女签名到场参加,其中就包括有6名“小候鸟”,她(他)们有来自广东阳江的小红、四川龙川的小栩及江苏南充的小震。

  小震今年7岁,性格腼腆,说话不紧不慢,喜欢学习和思考,是小朋友眼中的“学霸”。看到一些大朋友在榨苦瓜汁,小震也在一旁很认真地观看。逮到空隙,便有样学样地动手榨汁。而此时的小红则站在人群中有点不知所措,怯生生地看着一旁嬉闹的小朋友们。小红在7月初才从老家来到东莞,因为爸妈要上班,便给她找了个“乐子”——参加公益兴趣班。这3人中,小栩个头最高,性格开朗活泼,没几分钟就融入其中了。

  根据活动要求,张健敏先将孩子们分成红、蓝、绿、黄四个小队,根据各队游戏得分定输赢。当天一共玩了抢凳子、吸星大法、投圈套物以及动物大连蹲等四个游戏,在小震眼里,抢凳子依然是他的最爱。小震说,在老家的学校他也玩过,不过,可能是遇到新朋友的缘故,小震玩起来也是乐在其中。小震觉得在服务点学习、娱乐两不误,既可以看书写作业,又可以认识很多的新朋友。而小栩似乎对每个游戏都很感兴趣,尤其是最后一个动物大连蹲游戏,让孩子们竟然玩成了“明星大连蹲”,小栩自称“范冰冰”,而其他两个男孩则自称“鹿晗”和“罗志祥”。几个来回后,三人越战越酣,其他小朋友也是睁大眼睛围观,气氛颇为紧张。而大人们则不禁哑然失笑。

  最后,小震所在蓝队积分最多,夺得冠军,每人获发饼干一份。孩子们活蹦乱跳地分享胜利果实,也不忘将饼干给落败的玩伴们吃,狭小的活动室瞬间变成了“快乐满屋”,引得服务点周边的大人小孩,按捺不住好奇,探着脑袋向室内张望。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