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医疗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名创优品品牌总监 王广永名创优品品牌总监 王广永

  自2018年8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名创优品品牌总监王广永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分享了帮扶贫困山区儿童的实践案例。

  名创优品“悦读童梦”携手中华儿慈会走进中国偏远贫困地区,为孩子们送去课外读物及学习生活用品等爱心物资,并在“悦读课堂”上分享中外名著,圆孩子求知梦。该项目2018年第二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名创优品品牌成立时间不到五年,但公益的脚步却已遍及全国多个省份,请简述发起“悦读童梦”这一公益项目的初衷?

  王广永:当城里的孩子们轻松享受着科技带来的阅读便利,而大山的深处却有很多孩子连最基础的纸质书都可望而不可及,名创优品“悦读童梦”携手中华儿慈会走进中国偏远贫困地区,为孩子们送去课外读物,及学习生活用品、玩具、零食等爱心物资,并在名创优品“悦读课堂”上分享中外名著,让山区孩子也能聆听来自世界的声音,圆孩子一个求知梦。

  新浪广东:该项目在执行的过程中,联合了哪些组织机构?该机构为这一公益项目提供了哪些帮扶资源?

  王广永:目前与中华儿慈会及各地政府组织保持紧密合作,合作机构将为项目提供贫困学校的资源、及协助企业做好与校方的沟通工作。

  新浪广东:  该项目在哪些地区展开帮扶行动?对帮扶地区的选择有哪些标准?

  王广永:目前项目已在广东、广西、贵州、青海、新疆、吉林等地区贫困山区进行公益捐赠。国家所列出的贫困市、县都会成为我们所踏足的地方。

  新浪广东: 从项目发起至今,累计帮扶了多少个贫困地区,覆盖了多少学生,取得了怎样的社会反响?

  王广永:项目曾在2018年世界读书日发起线上H5,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山区贫困孩童的读书问题,H5共吸引了123734人次的互动,线下活动从5月8日至今共走进贵州毕节、广东连南5所贫困山区学校,为1500多名学生送去12000多册课外读物,并为每位孩子送上爱心学习包,包含书包、笔记本、水彩笔、益智玩具、水杯、零食等,总价值26万元人民币。

  新浪广东: 除了捐赠图书和学习包以外,名创优品在圆孩子求知梦这一目标上还做了哪些努力?

  王广永:名创优品“悦读童梦”将持续和包括中华儿慈会在内的国内外公益组织、公益联盟伙伴企业合作,为贫困学童送去珍贵的课外刊物及爱心学习包的同时,联手公益联盟伙伴,集各方资源,如:课桌椅、营养膳食、服装、教学设备等,改善山区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圆孩子一个求知梦。

  新浪广东:名创优品长期致力于扶贫助学,有哪些经验能与我们分享?

  王广永:首先扶贫助学是一项长期的公益事业,要有长远的规划和持续的投入;其次与成熟可靠的公益组织合作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我们觉得扶贫助学要先“扶智”。

  新浪广东:企业建立在CSR品牌时十分重视品牌贴合度,名创优品是如何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与CSR品牌相结合的?

  王广永:名创优品认为作为一家零售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低价的产品。名创优品自品牌创立之日起,便将“让消费者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高品质的产品、提升生活品质并享受购物的乐趣”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通过优选供应商、优化供应链、控制毛利等方式,源源不断地为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供优质低价的产品。

  新浪广东:在同质化竞争的时代,名创优品认为CSR品牌该如何创新实现差异化?

  王广永:企业的商业品牌形象和社会责任品牌形象是需要保持统一的。企业需要通过自身的企业理念、产品/服务属性、优势资源、客户/消费者群体特征等,走出一条特色、有识别度的CSR品牌之路。

  新浪广东: 名创优品作为一个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企业,有着非常年轻的公益基因,在CSR的传播上是如何做的?

  王广永:在社会公益方面,捆绑流量明星,利用明星效应在粉丝群体和普通消费者群体中进行传播。譬如名创优品与鹿晗愿望季合作,将名创优品的公益项目与当红艺人鹿晗的公益项目进行结合,关注贫困山区学童和都市白领,传播方面打通线上强势社交媒体线下2000家门店渠道,覆盖千万级别的受众群体。

  在社会责任方面,我们以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家门店,以及10大品类3000多个SKU的产品为媒介,将“优质低价”的品牌理念和“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企业责任传递给数以亿计的消费者。

  新浪广东: 名创优品接下来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王广永:名创优品会持续和中华儿慈会以及益童书屋项目开展长期的合作,尽企业所能为中国贫困山区的学童提供爱心学习包等物质资助和课外读物等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