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全市6000多名“三无”老人将可免费入住广州市养老机构了。昨天,广州市民政局公布《广州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资助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记者从中获悉,“三无”老年人(含农村“五保”老年人)可免费入住养老机构;而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人,其基本养老服务收费则按照广州市公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

  通过评估轮候网上平台申请

  年满60岁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院将享受资助了。意见稿规定,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各区街道(镇)公办养老机构的,可自行安排入住,并给予资助。而入住市、区公办养老机构或其他定点养老机构的,应当通过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网上办事平台。

  各区民政局将负责本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转介和资助的日常管理工作,选定定点养老机构。转介轮候3个月仍未能入住市、区公办养老院的,将安排入住其他定点养老机构。至于资助的资金,意见稿规定,由定点养老机构负责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服务,并负责资助资金的申请。

  6000多“三无”老人可免费入住

  具体如何资助?意见稿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定点养老机构缴费标准进行了明确,其中,“三无”老年人(含农村“五保”老年人)免费入住养老机构,其供养费用由定点养老机构统一安排使用。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全市这部分老年人超过6000人,在基本的养老服务费用上将进行全免,此外,这部分困难老人还将享受“保障通道”,即只要个人提出入住申请,将及时保障进入养老院。

  此外,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人,其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照广州市公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目前,广州市低保标准为840元,也就是说,这部分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院的缴费为840元/月,在广州该群体约有1500人。

  意见稿规定,“三无”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老年人和高龄老年人入住市、区公办养老机构的,供养费用或个人缴费与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标准差额部分,由市、区财政部门按照人均不超过当年政府供养人员供养标准予以资助。

  护理员与重度失能老年人配比不低于1∶3

  特殊困难老年人可选择的定点养老机构条件如何?意见稿也有明确规定,在设施上,要求符合国家、省、市相关规范和标准,配置合理,功能完善,经济实用。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按照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定或政府采购合同约定的标准执行。

  此外,在提供的服务方面,养老护理员与重度失能老年人的配比不低于1∶3,与轻度失能、中度失能老年人的配比不低于1∶5,与能力完好老年人的配比不低于1∶10。膳食服务卫生、营养,能满足老年人特殊饮食需求。据了解,民政部门选定的定点民办养老机构名单将向社会公布。

  知多D

  特殊困难老年人:

  有广州市户籍的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高龄老年人和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轻度失能及以上,且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老年人(简称“特殊困难老年人”):

  (一)“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老年人,包括农村“五保”老年人;

  (二)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老年人;

  (三)根据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评估轮候有关规定纳入优先轮候通道的其他老年人。

  如何提意见?

  邮寄地址:广州市西湖路99号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邮政编码:510030)

  电子邮箱:gzszgb@126.com

  传真:83178750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