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定名为“市广路站”,现申报名为“番福站”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报道:广州地铁在建22号线位于祈福新村前“最具争议”的站点——去年初定名的“市广路站”近日又曝拟换新名称。

  广州地铁集团日前向广州市民政局申报了在建22号线八座车站的正式站名,其中,去年公开的初定站名分别为“市广路站”和“东沙站”的两座车站,现申报名分别改为“番福站”和“南漖站”。广州市民政局地名信息平台显示,前述申报业务正在办理中,这意味着这两个车站名称还未最终确定。

  去年6月,广州市民政局公开征求了关于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工程车站名称的意见,吸引众多市民争相为地铁站点“取名”。随后公示的征集到的车站名称中,22号线初定名为“市广路站”的站点,因获得多达21个“新名”,如“祈福站”“钟村东站”“金山湖站”“小罗站”“广福站”“锦绣站”“佛子岭站”“大夫山站”……成为征集活动中“最具争议”的站点。

  不过,据广州市民政局地名信息平台地名申报信息显示,此前征集到的21个“新名”无一入选,新名称“番福站”意外进入地名申报名单。不过,初定名“东沙站”则依照征集到的名称改为“南漖站”。

  据广州市民政局此前公开的《市轨道交通22号线工程车站初定名称》,“市广路站”的命名理由是依据站点附近的道路命名。记者了解到,地铁车站的命名依据市民政局于2019年3月印发的《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下简称《命名规则》),不得使用楼盘(小区)、企业字号、商标名称以及商业性建筑物(设施)名称。《命名规则》第五条规定,地铁车站一般按照区片名称、标志性公共场所(建筑物)名称、道路名称的顺序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