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荔枝成熟上市季节,揭阳市大部分荔枝果园已经进入采摘期。普宁云落镇后陂村荔枝园的果实已经大面积成熟,产量喜人,然而村里种植荔枝的村民却开心不起来,荔枝高产,村民却不能丰收。

  记者来到云落镇后陂村,果园里一簇簇红彤彤的荔枝压弯了枝头,蓝天白云下,成熟的荔枝被墨绿的枝叶映衬得十分诱人。村民正在树下忙着挑拣荔枝,他们说,今年气候适宜,荔枝总体上迎来大丰产。

  荔枝产量高,但价格却不乐观,村民们说,比较低端的荔枝品种几乎连成本都收不回。

  后陂村民:黑叶品种的荔枝价钱不好,一斤4、5毛钱,摘了不够付工钱,一天摘不到200斤,没有能力去摘,我们村里还有几万斤没有摘,都是黑叶的,人家都不摘了。

  后陂村民谢招村:黑叶1斤几毛钱那就肯定亏本。那就没有办法了,烂就只能在树上烂掉了。

  而价位较高的糯米糍、桂味等品种的荔枝今年价格也不容乐观,比往年跌了一半甚至更多,更让村民们郁闷的是,销量并没有随着价格走低而上涨。

  后陂村民:去年行情就好,但是产量不高,糯米糍去年一斤20元,到采摘尾声有些市民都买不到,今年才卖3块多一点,糯米滋价格比较高,还有农民愿意采摘。

  尽管今年荔枝价格低迷,后陂村的村民们还是希望成熟的果子能销售出去,尽量降低损失。